明年滿50歲者可參加大腸癌篩查

2020年12月30日

衞生署宣布,1945至1971年出生的香港居民下月1日起符合資格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

 

大腸癌篩查計劃2016年以先導形式推出,2018年恆常化,今年全面推行。計劃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症狀的香港居民每兩年在私營機構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計劃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符合資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

 

參加者由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獲轉介至計劃下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如結果呈陰性,參加者宜兩年後再接受篩查。

 

參加者每次診症可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後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在計劃下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若不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基本檢查服務時,可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

 

目前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有逾860名,診症地點約1,360個,其中約97%不需收取額外費用。大腸鏡醫生則有約210名,在約560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若不需切除瘜肉,約86%的診症地點不收取額外費用;若需切除瘜肉,約74%地點不收取額外費用。

 

至今有超過209,000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並獲安排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截至9月27日,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陽性個案中,約15,200人,即64.4%確診大腸腺瘤,約1,480人,即6.3%確診大腸癌。

 

署方表示,相關篩查可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大腸癌患者或高危人士,以便他們及早接受治療,大大提高治癒率,而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切除大腸腺瘤,可避免演變成癌症。

 

合資格人士如欲參加計劃,應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查詢計劃詳情可致電3565 628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