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人確診 豐澤樓三人初步陽性

2020年12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5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50宗屬本地感染,其中14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有40多宗,包括三個黃大仙彩雲(二)邨豐澤樓居民。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豐澤樓三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兩個單位,彼此相隔兩層但同一室號,其中兩名患者屬同一家庭,分別於本月24和25日出現病徵,另一人昨日發病。這三人均在接受採樣後驗出屬初步陽性。

 

瀝源邨榮瑞樓方面,昨日公布的初步陽性個案證實確診,至今四個單位錄得個案。坪石邨藍石樓則累計四人染病,涉及三個不同樓層和坐向的單位。政府將就該兩幢樓宇的情況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其中,曾於上月29日至今日期間身處榮瑞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下月1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至於其他本地個案,其中一名患者為九龍灣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院友。張竹君指,該院舍早前有一名工作人員確診,新確診院友不屬其密切接觸者,最近也沒有外出覆診。防護中心認為,院舍內可能有隱形病毒傳播,另40多名院友獲安排接受檢疫。

 

三宗輸入個案方面,兩名患者由南非到港,另一人為本月11日由印尼抵港的外傭。該外傭在銅鑼灣一間酒店接受檢疫,完成檢疫後曾到旺角進行體檢,並到將軍澳富康花園一間僱傭公司,其後入住青衣永倫800酒店。她日前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後證實確診,暫列為輸入個案。

 

張竹君又表示,當局與相關大學和機構為本月起從英國回港的確診者進行基因排序分析,至今發現八名患者所涉病毒為新變種病毒。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