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籲市民齊接種疫苗

2020年12月27日

回顧2020年,對人類社會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新冠狀病毒病,亦是全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全球疫情肆虐,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政府爭取新冠疫苗早日供港,同時確保所有疫苗必須符合相關要求及程序。政府在制定緊急使用疫苗的法律框架時,首要是以科學為本,確保為市民接種的疫苗安全、有效,並符合質素的要求。在批准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時,必定會根據客觀醫學數據,包括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專業意見﹔以及參照香港以外藥物規管機構的核准使用情況。

 

政府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籌備覆蓋全港市民的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此外,政府計劃成立保障基金,如市民在接種後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基金可迅速提供經濟支援。

 

雖然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即將到港,但市民不能因此鬆懈,必須嚴守社交距離措施,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同心抗疫。

 

貧窮線基本局限

 

政府剛於上周發表2019年香港的貧窮情況。受本地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摩擦雙重打擊,本港經濟在2019年下半年陷入衰退。這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香港首次再經歷嚴重的經濟下行。勞工市場去年下半年明顯轉弱,加上社會事件重創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當中涉及不少基層職位,影響不少低收入市民的生計。

 

經濟下行,加上人口加速高齡化及住戶持續小型化這些結構性因素,對2019年的貧窮指標造成不少的推升壓力。面對這場挑戰,政府一直嚴陣以待。除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攬子一次過紓困措施外,我們在2019年8月至12月期間再宣布四輪非恆常的逆周期紓困措施。這一系列措施包括:薪俸稅及差餉寬減、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兩個月津貼及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學生學習津貼等。這些措施都能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尤其是對草根階層而言,有相當重要的實質支援作用。

 

若計及政府所有選定政策介入類別,包括:(1)恆常現金項目(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等)、(2)非恆常現金項目(如一次過的紓緩措施),以及(3)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如公屋)的全方位效應後,2019年的整體貧窮情況大致維持平穩,貧窮率較2018年更略為下降0.1個百分點至9.2%,貧窮人口僅微升3,000人至64.2萬人(圖一)。這充分顯示一攬子措施有助紓緩經濟衰退對基層家庭的衝擊,發揮了一定扶貧作用。

 

圖一:2009至2019年貧窮人口及貧窮率

 

但要留意,現行扶貧委員會採納的貧窮線主體分析框架,僅計算政府的恆常現金措施。這能提供簡單易明的量化基礎,讓政府和社會了解本港整體貧窮情況及趨勢。不過,框架只涵蓋政府恆常現金的做法有其基本局限,即使政府的惠民措施遠遠不止於此,均未能在主體貧窮數據中得到適當反映(圖二)。

 

圖二:不被納入貧窮線主體分析框架的18項主要措施

 

客觀持平看數據

 

按照主體分析框架,2019年貧窮率則上升0.9個百分點至15.8%,貧窮人口增加7.4萬人至109.8 萬人。單就恆常現金政策而言,可令39.3萬人脫貧,貧窮率減幅達5.6個百分點,但卻不足以抵銷經濟衰退及結構性因素所帶來的明顯負面影響。

 

我多次強調,非恆常現金項目以及非現金福利有不俗的扶貧成效。舉例而言,2019年公屋的扶貧成效達3.7個百分點(即26.1萬人),較個別選定恆常現金項目還要高;非恆常現金項目的扶貧成效亦有2.1個百分點(圖三)。其他的重要社福政策,例如醫療券、兩元乘車優惠,以至新近施政報告中提出三年內提供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等項目,雖然這些措施確實可大大提升廣大市民的生活水平,但由於屬非恆常現金措施,其扶貧成效均不會被計算在現行的主體貧窮線分析框架內。

 

圖三:2018至2019年選定現金項目及公屋的個別扶貧成效

 

現時貧窮線以住戶收入作為量度貧窮的單一指標,是貧窮線分析框架的一個局限,即只計算收入,不計算資產,故一些收入貧窮、但有一定價值的物業的人士,例如退休長者較容易被界定為貧窮。

 

基於上述分析,在詮釋2019年貧窮數據時,要留意在剛公布的《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是採用沿用的貧窮線主體框架,只反映政府恆常現金政策的效應,未能計及其他有效扶貧的措施。我希望大家能更準確客觀地理解政府全方位扶貧的努力及果效。

 

2020年,在經濟衰退及新冠狀病毒疫情下的非常時期,政府推出逾3,000億元的一系列一次過紓困措施,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1%,力度和覆蓋範圍都是史無前例,致力協助市民及各行各業渡過難關。不過,礙於貧窮線主體分析框架只包括恆常現金措施,這些一次性紓困措施的成效亦將難以在2020年的主體貧窮數據中全面反映,上述主體貧窮線分析框架的局限相信會更形突出。

 

基建發展實力強

 

屯門---赤鱲角隧道今早正式通車。這條隧道不單是全港最長和最深的海底隧道,其建造過程更採用首度引入的嶄新技術和設計,堪稱香港之最。

 

以往,由屯門前往香港國際機場,需要行經屯門公路、汀九橋、青馬大橋及北大嶼山公路,繞圈全程超過30公里。現時,由屯門南經過屯門---赤鱲角隧道前往香港國際機場,路程可縮短整整約20公里,行車時間會縮短20分鐘至只需十分鐘,為市民帶來了往來新界西北及大嶼山最便捷的路線。

 

除了為市民節省時間,由明天起,運輸署將安排六條專營巴士路線取道屯門---赤鱲角隧道往返屯門及北大嶼山,當中除了一條屬新增路線外,其餘五條現有路線的車費均會下調,減幅由$1.9至$12.7不等。此外,新隧道亦為大嶼山提供了青嶼幹線以外的另一條陸路通道,加強了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網絡的可靠性,鞏固機場作為國際和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亦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交流及經濟協作,帶來長遠的經濟效益。

 

另外,隨着隧道落成通車,往來大嶼山的交通將得以分流。青嶼幹線由今日零時零分起豁免收費,以減低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的交通費用。

 

嶄新技術多創舉

 

屯門---赤鱲角隧道在工程方面有多項創舉。首先,因應龍鼓水道的繁忙交通和海床上的重要供電設施,工程團隊首次採用鑽挖方式建造行車隧道,還採用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此外,為了克服在巨大的水壓下為隧道鑽挖機進行檢查及更換刀具這項難題,工程團隊首次引進了飽和高壓技術進行上述工作。

 

猶記得在2015年,時任勞福局局長的我特意去過工地視察,了解飽和高壓技術及進行有關作業時的職業安全健康措施。我在現場親身感受到這項工程的浩大。這條隧道今日落成通車,令我感受很深。

 

將軍澳---藍田隧道

 

為配合將軍澳與觀塘區未來進一步的發展,政府正積極推展另一個隧道工程,即將軍澳---藍田隧道。這隧道將連接將軍澳市中心、東區海底隧道及觀塘茶果嶺一帶,提供另一條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主要通道,可分流現有將軍澳隧道的行車量,有望改善擠塞情況。隧道開通後,預計由將軍澳往東區海底隧道可節省大約八至九分鐘的行車時間。

 

屯門---赤鱲角隧道的落成除了標誌着香港工程項目的成就,亦顯示特區政府銳意改善市民出行。基建創未來,政府會致力推展運輸基建項目,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及為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