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訪乙明邨了解強制檢測執法

2020年12月24日
視察執法
視察執法:

林鄭月娥(左二)到沙田乙明邨了解多個部門就強制檢測公告進行的執法行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沙田乙明邨,了解沙田民政事務處連同多個部門就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公告進行的首次執法行動。執法行動大致順利。

 

林鄭月娥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陪同下聽取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黃展翹匯報今早6時起在明恩樓進行的執法行動。她得悉整個執法過程,包括在大廈出入口檢視居民陰性檢測證明,和通過逐戶家訪檢查在家居民的檢測證明。截至傍晚6時,共有390名居民接受檢測。

 

明恩樓一個樓層上周出現數宗確診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為遏止病毒擴散,強制要求在指定期間曾身處明恩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月21日或之前接受檢測。邨內設有流動檢測站為居民提供方便、免費檢測服務,居民也可透過其他途徑接受所須檢測。

 

探訪過程中,林鄭月娥向一名居民解釋嚴格執行強制檢測將有助達致小區清零;對部分居民因早前使用深喉唾液樣本瓶接受檢測而未能出示檢測證明,她同意要作出改善,並對居民配合表示謝意。

 

林鄭月娥感謝絕大部分市民積極配合抗疫,包括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和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對小部分市民的違規行為,政府會果斷執法。有關部門會總結是次行動經驗,日後繼續採取類似執法工作,並考慮按法例對違規者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