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留英返港生個案疑涉變種病毒

2020年1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5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47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0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有40多宗。當局表示,兩宗早前個案所涉病毒似與新變種病毒吻合,患者為兩名從英國回港學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新增患者28男25女,年齡介乎8至86歲,其中十人經檢測中心驗出染疫。

 

其中,藍田平田邨平誠樓兩名初步確診的住客確診,至今五個單位共八人確診,另有數宗初步陽性個案,患者為確診住戶的密切接觸者。防護中心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大廈住客接受強制檢測。

 

將軍澳康盛花園第四座新增一宗個案,至今三個單位共五人確診,其中兩宗個案源頭未明,衞生署已安排向居民派發樣本瓶。

 

27宗有關連的個案中,中環理髮及美容店Glow Spa & Salon Hong Kong、一田百貨、Billy Sir音樂教室群組各增一宗個案,其餘24宗則與其他個案相關。

 

張竹君指,雖然個案數字回落,但源頭不明感染比例高,可引起群組爆發,市民必須小心。

 

她提到,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特別為最近從英國回港的確診個案進行全基因排序分析,已進行11個分析,發現有兩名確診學生的病毒基因似乎與新變種病毒吻合,化驗所專家會再進一步分析。

 

該兩名學生中,一人是獨自回港,另一人則與三名同學一同回港,而有關學生完成14天檢疫後已回家。鑑於新變種病毒傳播力強,當局已安排有關學生到檢疫中心再接受檢疫七天。

 

此外,防護中心表示,由明日起,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於衞生署在機場內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由專人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後,有關樣本會由檢測承辦商在其設於機場的化驗所以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有關測試的檢測時間較短,預料可縮減旅客等候檢測結果的時間。

 

因應內地疫情的最新發展,早前實施向從陸路口岸抵港並曾於14日內到訪上海的入境人士派發樣本瓶的安排明日起取消,但該等人士如未獲豁免檢疫,抵港後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強制檢疫。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