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助特殊需要學生在家學習

2020年12月22日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雖然為了防疫抗疫,我們要盡量留在家中,但大家仍可享受輕鬆愉快的節日,例如家長和子女一起布置聖誕裝飾、製作小食、閒聊生活趣事等。此外,同學亦應善用假期温習,家長則可提醒子女要温故知新,維持學習興趣。至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家長和子女可能面對較多的挑戰,教育局特意更新了專為他們而編製的「樂在家、網學易」網上資源,讓家長與子女享受假期親子樂之餘,亦可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處理情緒和在家學習。有關資源已上載教育局網頁

 

疫情反覆,學校自本月初暫停面授課堂。根據我們的了解,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與學生支援組大都制訂了因時制宜的支援方案,並繼續與專業人士協作,靈活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例如除了善用教師設計的習作外,還選用校本言語治療師的訓練材料,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針對性的支援。我們建議教師利用「樂在家、網學易」網上資源,按照學生的情況作適當的調整,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假期持續學習。

 

為協助教師及家長輔導有讀寫困難的子女喜「閱」在家、輕鬆「寫」意,是次的「樂在家、網學易」網上資源新增了為高小學生而設的閱讀輔助教材,為語音轉換文字軟件自學教材添加增潤教材,亦新增運用「搭橋」策略的學習材料,幫助學生寫作時把內容變得更有條理和充實。

 

此外,我們增加了提升有自閉症的學生社會適應技巧的教材,例如認識學校常規、明白社交禮儀和面對失敗的要訣等。我們亦加入了掌握中文閱讀及寫作的要訣和學習策略,更全面地協助教師及家長輔導在學習語文方面遇到困難的自閉症學生。

 

支援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方面,網上資源包括「ABC行為分析法」,幫助家長掌握預防及停止子女重複犯錯的方法,並培養子女的良好習慣。家長又可學習如何利用有趣的日常活動,讓子女學習設定目標、組織及計劃等執行技巧;網上資源亦為小學生的家長提供方法,幫助子女營造良好學習環境和教懂他們有效管理時間。此外,我們為中學生提供錦囊,協助他們紓緩因為準備考試而產生的緊張情緒,以及建議妥善分配時間的方法。家長亦可利用我們介紹的方法,引導子女訂立及達成目標。

 

除了「樂在家、網學易」系列之外,為協助中學生在疫情下積極面對考試,本局的教育心理學家特別製作了兩張電子海報,以輕鬆和口語化的形式,向學生及家長介紹如何運用正向的技巧以應對考試壓力和保持身心健康。電子海報已於本月中旬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主頁>教師相關>防止學生自殺及關注學生精神健康>相關資源套及指引),以供教師及家長參考。

 

謹祝願各位家長與子女「佳節樂在家,親子網學易」,大家滿懷信心和希望,迎接新的一年。

 

(以上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黎錦棠12月22日在局方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