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冀抗疫基金撥款盡早獲通過

2020年12月20日

政府建議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聚焦支援因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重創的行業和市民。當中55億元用作推出19項資助計劃1,另外預留約九億元作應急之用,再加上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宣布會特別為受重創的旅遊業推出約六億元的紓困措施,整個支援是精準、具規模和針對性的。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明天﹙12月21日﹚召開特別會議審議這項撥款申請,我會連同多位相關主要官員出席,聆聽意見,並向議員講解。我期望議員能盡早通過撥款。各個負責推行資助計劃的政策局和部門會盡力簡化申請程序,加快審批,好讓這些受重創的行業盡早得到資助。

 

注資金額比上輪多

 

今次新一輪注資撥款額55億元,相較於9月第三輪同類措施的總金額大約為28億元,幾乎是上一輪的兩倍,主要考慮到在傳統消費旺季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對多個行業打擊嚴重,而這些行業亦可能只有很少時間適應有關的防疫抗疫措施。政府有必要為這些受重創的企業和市民提供額外援助。新一輪受資助的行業包括食肆、健身中心、美容院、戲院等。

 

精準聚焦支援 善用公共資源

 

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我明白社會各界要求政府提供額外援助,但公共資源始終有限,明顯地不足以應付所有的訴求。因此,政府只能聚焦最有需要的企業和人士。

 

我想指出,政府要兼顧推出進一步援助措施對本港公共財政所造成的壓力。政府向防疫抗疫基金作出的三輪注資,以及推行《2020至21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紓困措施,至今所涉及的承擔額逾3,0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在本財政年度完結時,政府預計財政儲備將減至約8,000億元,相當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2020至21財政年度預計將錄得超過3,000億元的赤字,創歷史新高。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政府必須審慎理財,保持穩健的財政儲備,以應付已知和不時之需。

 

青年切勿輕視 對長者威脅大

 

本港天氣明顯轉冷,氣溫驟降加上疫情夾擊,市民要加倍注意健康和保暖。我特別一提,不少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初期只出現輕微或如同傷風感冒的症狀,甚至沒有病徵。市民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切忌輕視病情而延誤診治。

 

疫情持續至今將近一年,截至2020年12月16日,本港確診個案總數7,804宗,即每100萬人口約有1,040宗感染個案。截至2020年12月13日,約350名確診病人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約三分二患者不足70歲,更有19名患者為40歲以下。

 

根據統計,本港15至39歲人士佔整體人口比例31%,但其確診個案比例高達35%。至於80歲及以上的長者,雖然確診個案比例只佔4%,但全部死亡個案中接近55%為80歲或以上的人士,遠高於整體人口平均的2%死亡率。

 

近日有確診者入院時病情已十分嚴重,亦有60歲以下較年輕的死亡個案。市民絕不要誤以為年輕患者症狀較輕微,而延遲求醫。如有任何不適,應盡早求醫及接受檢測。我提醒市民,抗疫無分年齡,任何市民都要盡量留在家中,保護自己和家人。

 

及早檢測 推前診斷

 

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消失。雖然我們明年開始接種疫苗,但短時間內疫苗不可能全面阻止病毒傳播。因此,具針對性及策略性的病毒檢測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政府多管齊下加強監測和檢測力度,繼續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估算每天最多可為約80,000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

 

五間酒店提早作強制檢疫用途

 

本港有五間酒店已提早於前日﹙12月18日﹚起以指定檢疫酒店模式運作,只接待從中國以外其他國家抵港人士入住作強制檢疫用途。政府已派出專責隊伍巡查五間酒店,按目前情況觀察,運作大致暢順。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的全面實施日期為12月22日,屆時所有36間指定檢疫酒店只可接待從中國以外其他國家抵港進行檢疫的人士,並會嚴格不准檢疫人士離開其客房及接受訪客探訪,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所有經機場抵港將入住指定檢疫酒店人士亦須乘坐政府安排的專車直接前往該酒店,進一步減少他們與社區的接觸,實施閉環式管理。

 

提高罰款 加強執法

 

政府由12月11日起已增加違反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規例的定額罰款金額,由2,000元提升至5,000元。由12月11日至18日期間,相關執法部門已發出超過118張5,000元的罰款告票,政府會繼續加強執法。我要強調,提高罰款額可增加阻嚇力,但單靠政府透過法例施加限制和要求,並不足以達至快速遏止疫情的成效。我們非常需要市民大眾的合作和自律,在這關鍵時間盡量暫停社交活動,並提高警覺,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另外,我特別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在處所入口或當眼的位置展示載有「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食環署在12月2日至18日期間已加強巡查餐飲處所,就以上指示要求共發出33個口頭警告,並向九名未有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的餐飲業務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擁護《基本法》 效忠特區 天經地義

 

全體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以及各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屬首長級薪級表第六點或以上的公務員宣誓儀式分別順利舉行。在行政長官見證下,他們誓言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我出席這兩場宣誓儀式,藉此分享感受。

 

這兩場宣誓儀式看似簡單,只有短短的誓言,簽署聲明亦只是一紙文書,但實則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並有標誌性的作用。引入宣誓或聲明安排能真切地體現公務員背負的期望和責任,有助進一步維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香港特區政府能有效管治。

 

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及承擔,也是國家和社會大眾對於特區政府公務員必然的期望和要求。在今年6月30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六條亦訂明,香港特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府已為新入職公務員引入安排,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10月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至今已經有超過3,000名新加入公務員行列的同事完成此程序。公務員事務局將會要求全體公務員作出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稍後會交代具體安排。

 

結語

 

疫情一直肆虐全球,香港的情況同樣嚴峻,在這前所未見的關鍵時刻,抗疫工作更具挑戰。各政策局及部門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會繼續竭誠工作,沉着應戰,團結一致,同心抗疫,讓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1為防疫抗疫基金進一步注資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