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級公務員宣誓效忠香港特區

2020年12月18日

特區政府今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各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屬首長級薪級表第六點或以上的公務員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並對特區政府負責。

 

眾人在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帶領下宣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出席儀式。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是讓公務員公開確認他們肩負的責任,加強其明確知道公職身分所帶來責任的意識和真切體現國家、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

 

她說,宣誓只屬簡單儀式,簽署聲明也僅是一紙文書,卻具有標誌性作用,可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須恪守的核心價值,從而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

 

林鄭月娥指,參與宣誓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在特區政府擔當領導地位,於制定和落實政策過程中的角色舉足輕重。她期望各人以身作則,為全體公務員樹立良好榜樣,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莊嚴承諾。

 

她又說,擁護《基本法》不僅為了遵守有關法律,更要支持、推廣和信奉《基本法》,而宣誓效忠香港特區乃為展現忠誠、團結和擔當,以事不避難的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

 

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及承擔,也是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一貫的期望和要求。

 

公務員事務局10月發出通告,要求所有今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一部分,至今逾3,000名新入職公務員已完成有關程序。

 

公務員事務局將在短期內公布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的具體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