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

2020年12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以進一步援助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及市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下周一將審議撥款申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輪注資集中援助健身中心、美容院等被勒令關閉的表列處所,也包括生意受重創的食肆,以及因暫停面授課堂而陷於停頓的行業,例如幼稚園等。

 

他指,相對於9月推出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這次受惠的處所及個人會獲更多資助,部分增幅達一倍。此輪注資額為64億元,其中55億元用於推出19項資助計劃,差不多為第三輪同類措施所涉28億元的兩倍。政府並預留約九億元,作應急之用。

 

張建宗解釋,此輪資助額較上一輪高,乃基於兩點考慮。其一,這一波疫情臨近聖誕節、新年前爆發,令傳統旺季消費減弱,對很多行業造成影響,而直接受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所受打擊尤其嚴重。其二,面對政府實施更嚴格限制,業務經營者可能只有很短時間適應變更,政府有必要為有關企業和市民額外施援。

 

對於早前數輪注資額數以百億計,張建宗指,當時涵蓋範圍較廣,包括用於製造和研發本地口罩、設立檢疫,以至推行保就業計劃、創造職位等。因此,此輪總金額不宜直接與早前比較,應聚焦於這次資助特定行業的金額有所增加。

 

他重申,考慮社會各界對政府提供額外援助的訴求時,也要顧及本香港公共財政所受壓力。本財政年度完結時,當局預計財政儲備會減至約8,000億元,相當於約12至13個月政府開支,而本財政年度料會錄得逾3,000億元赤字,創歷史新高。

 

張建宗強調,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不明朗因素,政府更要審慎理財,保持穩健財政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申請,張建宗期望議員盡早通過撥款。他指,資助計劃申請程序會盡量簡化,政府會加快審批,希望1月內可發放資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