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防疫 策略更佳

2020年12月16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強制全民檢測並非有效防疫抗疫措施,倘若實施須以禁足令配合,勢必影響市民生活。目前安排有風險人士接受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和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更為合適。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蔣麗芸議員提問時說,政府已實施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應對疫情,措施較7至8月第三波疫情高峰期更為嚴厲。然而,在過去一段時間,市面仍有不少人流。

 

她指出,一如其他與公共衞生有關的防控工作,單靠政府透過法例施加限制和要求,不足以快速遏止疫情。當局需要市民合作和自律,在此關鍵時間盡量暫停社交活動。

 

對於應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陳肇始表示,有關措施須以全面的禁足令配合,但這安排定必影響香港正常運作和市民生活,就本港目前情況而言並不可行。政府亦曾諮詢四名專家顧問,他們一致表示不支持在港進行全民強制檢測。

 

當局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民的自願檢測,策略上更為合適。

 

她說,倘若市面人流短時間內仍未大幅下跌,當局不排除引入新法規,以進一步規管社交活動和聚會,保障公共衞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