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新信號系統穩妥方可投入服務

2020年12月9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港鐵公司調查委員會正就5月11日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出現不正常情況撰寫報告,政府在進一步確定系統可靠性後,才會批准系統投入服務。

 

陳帆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田北辰的提問時指,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技術調查報告,解釋事故原因並建議解決方案。待港鐵公司就事故成立的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機電署會連同運輸署及其他部門審視其內容。

 

他說,政府在進一步確定系統技術及服務可靠性後,才會批准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

 

港鐵公司曾於10月和11月的非行車時段於東鐵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以確定該系統出現與可靠性相關事故的成因。陳帆表示,測試模擬5月11日的情境,並未發現測試的列車發生入錯線或衝燈事故,而「假衝燈」是新信號系統問題得到解決前可能發生的情況,港鐵公司在測試前已通報機電署。

 

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目標通車日期為2022年第一季。陳帆表示,路政署和相關部門正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多資料,以評估上述事故對通車日期的影響。

 

他又說,政府研究成立專責部門,加強對新鐵路項目的監督和監察;政府亦已委聘顧問公司研究如何改善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參考本地及海外經驗,在安全、質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針對性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