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防疫措施 減人流遏疫情

2020年12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本周四起,食肆於傍晚6時後禁止堂食、宴會人數上限減至20人、多類場所須關閉,相關措施為期14天,直至本月23日。

 

陳肇始今日在交代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情況的記者會上說,本港正處於疫情高峰期,除出現大型群組爆發,源頭不明個案數目一直高企。新一波疫情的病毒株傳染性高,確診者病情較嚴重,對公共醫療系統構成壓力,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嚴厲措施,減少社區人流。

 

陳肇始說,明白收緊防疫措施會為巿民帶來不便,但抗疫經驗顯示,此舉有效遏制疫情。她指,雖然多項群眾聚集限制已於上周三收緊,惟大眾的聚集活動未見大幅減少。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令巿民減少不必要外出,全力減少社區人流至最少7月時的水平。

 

有關措施包括餐飲處所每晚6時至翌日清晨4時59分禁止堂食;食肆維持最多兩人同坐一桌、顧客數目上限為通常座位數目五成;宴會活動人數上限由40人減至20人;酒吧和酒館繼續關閉。

 

此外,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按摩院、體育處所和泳池須停止營業。會址、酒店或賓館管理人須繼續遵守相關規例下的限制。

 

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不可多於二人和必須佩戴口罩的規定繼續生效,違反該兩項規定的定額罰款本周五起增至5,000元。

 

陳肇始指,在家工作是減少社區人流的重要措施之一,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會再擴大。她希望私人企業響應政府呼籲,盡量安排僱員在家工作。

 

陳肇始又說,冬至和聖誕節將至,明白市民欲趁佳節團聚,但病毒在冬天尤其活躍,她期望市民能以防疫為先,減少聚餐或派對,留家抗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