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反駁美國指控

2020年12月4日

美國國務院指稱香港存在「政治檢控」,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反駁,強調有關指稱別有用心,絕非事實,意圖干預中國內政。香港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在國際上備受尊重。

 

特區政府回應時表示,香港法官只會根據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他們並不受政治審查。香港法院只依據法律和證據判案,沒有人可以利用法院達到其他目的,司法獨立受《基本法》第85條保障,對於針對香港司法機構的無理指控,須予以嚴正反駁。

 

聲明指,香港人權和自由包括言論和集會自由,獲《基本法》充分保障,亦受特區政府尊重,但該等自由並非絕對。香港市民以往一直、並將繼續在《基本法》保障下,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

 

美國該份聲明提及的個別人士,目前涉及案件尚未完成司法程序。被提及的三人已承認控罪,律政司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以迴避待決案件。

 

司法機構會繼續行使獨立司法和終審權,不受任何干涉。美方企圖以聲明影響香港司法系統行使司法權,必定徒勞無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