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無計劃代供強積金或派錢

2020年12月2日

對於有議員建議政府代供強積金半年,以及再次推行現金發放計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隨着政府開支進入整固期,資源會用得更精準,權衡各種因素後,現階段並無計劃推出有關措施。

 

許正宇今日在立法會回應謝偉俊議員的提問時說,為所有僱主、僱員代供強積金和再次推行現金發放計劃均屬於較為廣泛的措施,面對有限的公共資源、反覆的疫情發展,以及非常困難的內外政治和經濟環境,政府必須更謹慎控制開支,保留財政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

 

他指,隨着政府開支進入整固期,資源會用得更精準,集中管控疫情,以及聚焦向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提供針對性支援,包括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有利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政府也優化社會福利安全網,以協助失業人士渡過經濟難關。

 

此外,對於代所有業主繳付地租和寬免自住物業差餉一年的建議,許正宇說,《基本法》和《地租(評估及徵收)條例》已清晰訂明物業業權人繳納地租的責任。政府須遵從《基本法》的規定,過往也未曾以任何形式寬免土地契約的地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