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強制檢測 增派樣本包

2020年11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從多方面加強2019冠狀病毒的檢測工作,強制檢測安排將擴展至全港的士司機,並會重啟目標群組的檢測工作。社區檢測中心將進一步增至14間,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派發量也會增加。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檢測工作的目標是達到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

 

須檢必檢方面,政府已強制要求曾到28個場所的人士、安老院舍員工、有病徵人士接受強制檢測,稍後政府會將有關安排擴展至全港數萬名的士司機。

 

林鄭月娥指,自政府發出強制檢測令後,14,000人曾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其中3,160人已將結果通知當局,至今共找出37宗確診個案,反映強制檢測有成效,應繼續推行。

 

應檢盡檢方面,政府早前已為70個目標群組進行病毒檢測,並已指示相關部門重新啟動這些群組的檢測工作,包括紀律部隊前線員工、航空業人員等。

 

至於願檢盡檢,社區檢測中心本星期內會再增加五間,一共14間。林鄭月娥說,目前找地點並不困難,只要全面評估過檢測能力和物流能應付服務需求,政府樂意在各區設立檢測中心。

 

另外,醫院管理局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將由現時每日4,000個增至8,000個;121間郵政局也會盡快增派樣本包。兩者目前的使用率均超過九成。

 

政府亦正與港鐵公司商討,安排在主要港鐵站派發樣本包,方便市民索取後自行採集樣本,再交到指定地點作病毒檢測。

 

被問到會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林鄭月娥說,檢測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同時實施禁足令,她認為並非切實可行、具科學根據的選項,政府四位專家也一致反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