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社交距離措施周三收緊

2020年11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惡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多類公眾娛樂場所周三起必須關閉,食肆不得多於二人同坐一桌,體育活動不可多於二人一組。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一波疫情非常嚴峻,過去七日,每日平均有87宗確診個案,以本地個案佔大多數,而七日合共有逾百宗個案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者。

 

她指出,患者遍布全港,年齡、職業分布廣泛,部分涉及特大感染群組。不少確診者涉足多處,社交活動頻繁,並曾與多人接觸,增加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追蹤有關密切接觸者的難度。

 

林鄭月娥說,周末與專家開會商討後,政府認為疫情有急速惡化跡象,有必要即時採取嚴厲措施,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除早前已公布的處所外,由周三起,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卡拉OK、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和泳池必須關閉。個別政府表演場地只會適度開放作表演排練或線上表演,以便巿民在家中通過科技欣賞表演藝術。

 

林鄭月娥說,考慮到巿民身心健康需要,健身中心、體育處所可繼續開放,但不可進行多於二人一組的活動,其間必須佩戴口罩。美容院、按摩院也可繼續營業,但必須遵守更嚴格限制。

 

餐飲業務處所方面,為滿足巿民日常需要,該類處所獲許繼續營業,但堂食時間須由現時最遲午夜12時提早至晚上10時,每桌人數也由現時不得多於四人同坐一桌,收緊至不多於兩人同坐一桌。

 

至於其他防疫措施,處所人數上限將維持於通常座位數目或可容納人數上限的50%,每桌須作有效分隔,並繼續執行為顧客量度體溫等規定。

 

此外,所有繼續營運的處所必須按照指示,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協助當局追蹤與處所有關的密切接觸者。

 

群眾聚集限制方面,則由四人收緊至二人。所有措施本周三起實施,為期兩星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