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員工強制檢測即將推行

2020年11月29日

安老院住客感染的死亡率

 

有留意國際疫情的朋友,在今年4月初都會留意到一個難以令人相信的新聞,便是一間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Montreal)的護養院,涉嫌因疫情爆發,數十名體弱長者被遺棄在院中,無人照顧,直接或間接導致超過30名長者於事發一個月內離世。在歐美各地疫情,不斷傳來有關疫情於安老設施爆發,令人觸目驚心。根據一項研究1,指出在相關資料中的21個國家,近半數(46%)的死者都是護養院住客。在香港,於多方努力加強安老院防疫工作下,可惜到7月6日仍是失守,安老院出現第一宗感染個案。在第三波疫情下,有102名安老院住客受到感染,當中30名離世。不論是安老院住客感染的死亡率,或是香港整體死亡人數中安老院住客所佔百分比都接近三成。

 

上述死亡率的數字告訴我們,必須要做好安老院的防疫工作,以保障數以萬計住客的生命。

 

院舍的病毒檢測工作

 

自7月14日開始,社會福利署安排為超過1,000所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先後進行了五輪檢測,而第五輪檢測亦會在明天11月30日完成。在第一輪、第二輪和第五輪的檢測都發現陽性個案,特別最近的一宗個案在確診時並沒有病徵,若非在安老院為員工進行病毒檢測,這位員工便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員工及住客,後果不堪設想。

 

第一輪的院舍員工病毒檢測,是透過安排採樣人員到訪每間院舍,為員工進行咽喉拭子採樣,員工參與率達86%。但由於要安排人員到超過千間院舍,結果用了約三個星期才完成第一輪檢測,從防疫的角度,並不理想。由第三輪開始,改用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方法,但參與率跌至約68%。雖然68%不算低,但仍有近三分一的員工沒有參與檢測。

 

強制檢測

 

面對近期疫情的變化,加上冬天的來臨,我們必須嚴陣以待,及早準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行政長官在早前已先後表明需為安老院員工進行強制病毒檢測。雖然院舍員工本身並不是高危群組,但若他們受到感染,再傳給體弱住客,則後果可以十分嚴重。為了不令香港步其他歐美國家的後塵,避免院舍病毒爆發而導致大量院友死亡,為院舍員工實行強制檢測是必要措施,目的是為保障住客的健康和生命,而比較理想的做法,應是每星期一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快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所有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員工,包括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須到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員工亦可自費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同樣方式的檢測。社署及衞生署稍後會發信通知院舍有關安排及要求。由於這次是實行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第一輪,需給予院舍及員工時間適應安排,所以預了兩星期時間讓員工接受指明檢測。

 

同時,為了增加採樣的容量,及方便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政府已將社區檢測中心的數目由四個增至九個,並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場地開設更多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點。視乎第一輪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情況和經驗,我們會考慮是否由第二輪開始,每一星期都要求員工進行一次檢測。

 

我們明白這會對院舍及員工帶來不方便,但面對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為了保障住客的生命,這是我們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1 Adelina Comas-Herrera et. Al.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COVID among people living in care homes”, International Long Term Care Policy Network, 14 October 202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