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發展建設

2020年11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施政報告中就香港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發展建設提出各領域政策措施,疫情進一步受控後,內地與港澳三地跨境人員正常往來可望逐步恢復。

 

曾國衞今日在記者會上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為香港在疫情過後恢復經濟動力提供重要支撐。

 

施政報告就香港積極參與推動大灣區發展建設提出不同領域的政策措施,例如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支持香港和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基礎建設互聯互通、大灣區青年就業、創業資助、教育和醫療合作等。

 

他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在本月23日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特區政府已委任袁民忠出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加強推動和協調有關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他表示,香港首要工作是控制好本地疫情,當疫情進一步受控,便具備條件逐步恢復內地與港澳三地跨境人員正常往來。「回港易」計劃11月23日實施至今,逾5,000人經內地回港而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

 

袁民忠在記者會上介紹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主要工作,包括推動、協調和統籌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特區政府內所有政策局、有關部門的內部協調。

 

他指,辦公室會擔任由行政長官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的秘書處,協助行政長官透過督導委員會確保所討論的政策措施有效實施和推進。

 

對外方面,發展辦公室負責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辦等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大灣區九個市政府保持緊密聯繫,範疇由大灣區建設整體政策的推出和推進,以至個別措施的公布和實施。

 

此外,辦公室會加強與香港各界持份者溝通,收集意見和建議,確保大灣區發展推出的政策內容切合和符合各界的需要和利益,並負責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