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民教育 提高教師質素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透過不同活動,讓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等,並會循多方面提高教師質素。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的基礎工作,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隨着新的中史課程已在本學年的中一級逐步推出,教育局會為學生提供結合課程的實地考察機會,並會鼓勵中小學生多學習中華文化精粹,以薰陶他們的品德情操和建立文化認同。

 

當局也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尊重和維護國旗、國歌這些國家象徵,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林鄭月娥又指,高中通識教育科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止,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此科過去被異化的問題,讓它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教師方面,施政報告提到,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除了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政府也會強化老師和校長的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的教師,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

 

另外,有見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學校面授課堂一度暫停,教育局會在優質教育基金預留20億元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進一步支援學校和教師推行混合教學模式。

 

計劃支持電子學習所需的配套,如構建學與教資源分享平台和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材,也會確保所有學生有平等的電子學習機會,包括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以及為因居住環境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學生提供無線網絡路由器及流動數據卡。

 

針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林鄭月娥說,政府在本學年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3,000個大幅增加至8,000個,並會在2022至23學年把名額再增至一萬個,希望達致零輪候。

 

她又指,政府會支持演藝學院在港島東區興建新教學設施和學生宿舍,以促進表演藝術專上教育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