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創新設施提升航空樞紐地位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措施,包括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興建多項創新設施,並推展無人駕駛運輸系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指,為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機場對香港經濟發展的功能,政府已接納機場管理局提出的多項建議。

 

機管局將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自動化停車場,供來自廣東和澳門、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機場轉飛海外或訪港的自駕旅客使用。

 

其中,「陸轉空」旅客在自動化停車場停泊其私家車後,可經位於機場限制區內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直接前往閘口登機而無需入境香港。其他訪港旅客則可於泊車後經香港口岸旅檢大樓辦理過關手續入境。

 

機管局也會推展航天走廊項目,興建連接航天城與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橋樑系統,利用無人駕駛運輸系統加強整體交通網絡和容量,將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連成一體。

 

該局下一步計劃將航天走廊無人駕駛運輸系統延伸至東涌市中心,並整合機場島東側沿海海濱道路,建立連接東涌市中心、機場島和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完整及環保交通接駁系統。

 

此外,機管局會在香港口岸人工島興建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學員宿舍,加強人才培訓,讓更多香港青年加入航空事業;部分其他人工島土地將預留作發展空運物流和機場社區相關支援設施等。

 

其他推動經濟發展的措施方面,政府下月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將提出逾130項措施,並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平台,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數碼轉型。

 

該平台初期提供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電子報稅等20多項常用公共服務,也會邀請其他公用事業在平台提供服務。

 

創科發展方面,施政報告建議推出為期五年、涉資20億元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以吸引海外傑出科研人才來港從事科研工作。

 

政府會繼續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平均每年將逾1,000億元,並致力令工程項目盡快展開;計及私營界別投資可為建造業創造超過30萬個就業機會。

 

為了在短期內推出更多可創造就業的地區民生工程,施政報告建議立法會批准提升由整體撥款資助的每項小型工程開支上限,由目前3,000萬元增至5,000萬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