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娛樂場所須關閉以遏疫情

2020年11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新一波疫情,政府決定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其中指定消閒娛樂場所必須關閉。當局也會要求食肆等指定處所提供「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二維碼,以便巿民記錄出行資料。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政府一直小心應對疫情,儘管上一波疫情後期看似穩定,社交距離措施也沒有全面放寬。如今疫情惡化,政府有必要即時收緊相關措施。

 

除早前已下令關閉的派對房間和設有現場表演等處所外,涉及不佩戴口罩並有人群聚集和身體接觸的消閒娛樂場所也須關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會發出相關指令。

 

談及「安心出行」程式,林鄭月娥說,程式推出以來反應理想,但可做得更好,食物及衞生局稍後會要求食肆等指定處所向客人提供該流動應用程式二維碼。政府會先鼓勵巿民進入有關處所時使用程式,日後如有需要會再考慮規定巿民必須使用。

 

「回港易」計劃實施首日有逾2,000名巿民經計劃返港,林鄭月娥說,受疫情影響而長期未能回港的巿民對此表示安慰。

 

她說,特區政府針對從內地和澳門來港的旅客發出32萬張檢疫令,至今沒有發現確診個案,而在向海外抵港旅客發出的21萬張檢疫令中則有1,167宗確診個案。

 

有關數字反映內地和澳門在疫情控制方面表現極佳,因此在這大前提下可繼續推行「回港易」計劃,滿足香港居民回港覆診、探親、處理個人緊急事務等需要。政府會不斷檢視有關安排,適時作出調整。

 

檢疫設施方面,林鄭月娥指,於竹篙灣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二期土地上興建的2,000個檢疫單位即將落成。亞洲國際博覽館則設有680個床位,可供一旦有院舍爆發個案出現時作接收院友之用。

 

至於醫院管理局的隔離和治療設施,該局現時有約3,800張隔離病床,明年1月會再增加800張。

 

此外,政府庫存有約三億個口罩,必要時可派發予有需要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