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強制檢測 擴樣本包派發服務

2020年11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為遏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擴散,政府要求四類人士接受強制病毒檢測,並會為目標群組安排檢測服務。社區檢測中心將增至九間,測試樣本收集包派發服務也會擴展。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過去一周,本港疫情迅速惡化,確診個案急增,大部分屬本地個案,其中不少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有隱形傳播鏈。

  

她指,單是跳舞群組已錄得132宗確診個案,乃至今最大爆發群組。政府已發出公告,要求曾到訪21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過去兩天,當局已收到約500份曾到訪首批14間指明跳舞場所人士提交的檢測報告,反映受影響人士為數不少,不能掉以輕心。

  

她說,政府一直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應對疫情,但不幸疫情已出現反彈,有必要遏止擴散。

  

林鄭月娥指,病毒檢測仍是防控疫情關鍵,在有效疫苗出現並獲廣泛應用前,政府要靠病毒檢測找出染病人士,以安排隔離和治療,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政府將引用相關規例,要求曾到指明跳舞場所人士、求診時有病徵人士、安老和殘疾院舍等人士,以及的士司機接受強制檢測,以達到「須檢必檢」。

  

「應檢盡檢」方面,林鄭月娥說,當局已先後為70個群組進行病毒檢測,包括曾出現小型爆發的上水屠房,有關員工已進行17輪檢測,葵青貨櫃碼頭人員亦已作12輪檢測,安老院舍也已進行五輪自願檢測。

  

她說,雖然本港的檢測能力已見提升,但檢測需要仍有緩急先後,當前最急切是安排強制和特定群組檢測。

  

為方便自願接受檢測的巿民,政府會將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派發服務擴至全港121間郵政局,並與港鐵公司商討,在主要港鐵站提供相關服務。政府也會於本周後期或下周初,增設五間社區檢測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巿民應為己為人,並為香港社會早日走出疫情以恢復經濟和社交生活,嚴守規則和配合政府的檢測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