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網誌談樂齡科技博覽

2020年11月22日

在本月初的網誌,我跟大家分享了在香港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前因後果,並提醒大家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於11月18日至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雖然受環球疫情影響,海外講者和參展商代表未能親臨會場,但前者可以網上出席論壇,後者亦有透過本地分銷商運來展品。一連四天(11月19日至22日)的博覽會有近160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5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有約40間是新參展單位。展品當中有一些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我在開幕當日已率先到場參觀,家有長者或有興趣的朋友,可把握今天機會,免費入場參觀。

 

上次網誌我提到今年博覽的四個特色主題:樂齡亞洲美食、賽馬會「ɑ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社會服務新領域及好好支援照顧者,對於居家安老的長者或他們的家人,如果參觀時間不多,我特別推介你們參觀樂齡美食和租賃服務兩個展區。這兩個與長者起居飲食息息相關課題,亦是我去年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賽馬會)高層代表專程到日本考察的項目。

 

樂齡美食助吞嚥障礙者吃得有尊嚴

 

吞嚥障礙是不少長者和中風患者等要面對的難題之一,照護食(軟餐)正好為他們提供傳統糊餐以外的選擇。照護食透過保持食物形態與味道,提升患者食慾,吃得有尊嚴。然而,在照護食未普及的情況下,照顧者無論想購買現成產品或自行烹調都選擇不多,亦未必能滿足長者口味。因此近年社聯大力推動照護食普及化,安老業界、市民和市場參與者的認知已陸續提升。

 

今年樂齡亞洲美食主題館以「味蕾之旅,由心出發」為題,帶領參觀者探索各種不同方式烹調的亞洲照護美食。我很高興,今年看到有一些本地初創、社企加入,以提供更多照護食選擇。一些較早起步的社會服務單位亦不斷精益求精。場內所見有秋冬合時的豬腳薑醋、羊腩煲、賀節食品如糉子、月餅、精緻西餐,以至南亞食品等,色香及外形俱很像真(疫情下場內不設試味)。

 

為進一步將照護食系統化,讓有需要人士可以更加容易掌握適合自己的照護食和讓照顧者有所參考,社聯透過與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合作,已共同整合出一套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的框架,並於日前發布。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居家安老經常面對的另一難題,是家居設計和傢具器材的配合。滑倒或跌倒是最常見的長者受傷原因,而只要有合適的輔助器材,這些情況便可避免或減少;問題是用家不知如何選擇和價錢一般較貴。由賽馬會捐助的「ɑ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就是由此衍生的一項試驗計劃,目的是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應用,亦讓用家以可負擔的價錢租用先進器材,從而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讓長者能夠留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

 

計劃亦旨在促進發展嶄新的服務、市場及資助模式。計劃由社聯主辦,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聖雅各福群會作為計劃的三個核心營運機構,分別負責計劃包含的教育服務、租賃服務和清潔及保養服務。為此,計劃亦成立了兩個服務中心,包括位於沙田的賽馬會「ɑ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與位於火炭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方便長者和照顧者使用服務。早前我親身探訪過兩個服務中心,一切已經大致準備就緒。

 

為讓大家更了解有關服務,主題館把該計劃的整個服務流程呈現參觀者眼前,包括評估區、組裝展示區、清洗區和分享區。

 

青年生力軍助推廣樂齡科技

 

大家在上述展館可能留意到一群年輕的安老服務行業生力軍 ---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向參觀人士介紹他們的工作與各項有關樂齡科技的重要資訊。社會福利署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機構開設1,000個有時限職位,招募青年人為其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的服務使用者及員工提供樂齡科技或其他科技產品的協助,約100個機構接受有關邀請,招聘工作正在進行中。

 

萬勿錯過

 

今日是博覽的最後一天,但如果沒有時間或是基於防疫考慮,未能親身到博覽會場參觀,仍可登入博覽網頁瀏覽不同參展商的資料,或社聯特別製作的好好支援照顧者主題館虛擬導賞

 

(以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