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緊機組人員檢測隔離安排

2020年11月21日

政府公布,由明日起,獲豁免到港檢疫的機組人員及其他豁免人士的檢測及隔離安排進一步收緊。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和《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這些人士如經機場抵港,須遵守若干條件。

 

其中,所有在過去14天曾到訪《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下刊憲指明為極高風險地區名單上的地區的機組人員,必須於出發來港前48小時內在擁有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這些人員從機場到港後須到衞生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病毒檢測,於指定地點或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而所有非本地機組人員包括貨機機組人員,在港需於檢測完成後於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自我隔離至得出檢測結果,方可登上下一航班執勤。

 

至於過去14天未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的機組人員,非本地機組人員如擁有出發來港前48小時內於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檢測機構接受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也須到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並於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自我隔離直至得出檢測結果,否則須在指定地點或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

 

同屬過去14天未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的機組人員,本地機組人員須到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並於家居自我隔離直至得出檢測結果。

 

不論過去14天是否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的機組人員,航空公司須為他們在港提供點對點交通安排,禁止他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來往機場及其下榻地方。他們如留港超過12天,須依照指示於來港後第12天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以再次進行病毒檢測。

 

政府表示,一直根據衞生防護中心風險評估,在張弛有度策略下調整防疫抗疫措施。鑑於疫可能會急速反彈,當局會保持警覺,維持適當的外防輸入機制,控制疫情傳播,並盡量確保社會正常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