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病毒檢測技術事宜

2020年11月21日

就報道指香港國際機場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技術測試得出不同結果,食物及衞生局回應指,政府一直留意病毒檢測技術最新發展,並綜合各地及本港科學研究、實際經驗和專家意見,測試有關技術。

 

就機場測試中出現不同結果,食衞局確認測試共有25宗個案,由不同機構以不同檢測技術對以不同採樣方式採集的樣本得出不同程度的結果差異,其中六宗個案於衞生署在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深喉唾液樣本驗出陰性,而測試計劃下由參與機構對另行採集的漱口樣本進行的檢測則分別驗出陽性、陰性或未能確定結果,其中四個深喉唾液樣本在衞生署覆檢時亦呈陽性。

 

測試中,也有其他個案經參與機構對漱口樣本的檢測結果為陰性,而衞生署對深喉唾液樣本驗出陽性的情況。詳細結果須待分析測試數據再作評估,現階段政府對測試未有結論。

 

局方強調,所有相關旅客經覆檢被界定為確診個案者均按既定程序送院隔離。用於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的各種檢測技術及採樣方法有其優勢及局限,採用不同檢測技術或採樣方式得出不同結果亦非罕見,其中涉及檢測技術的靈敏度和特異度、採樣方式提供樣本病毒量的高低、實驗技術問題等。

 

採樣方面,本港較常選用深喉唾液樣本、鼻咽拭子和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採樣模式,三者在檢測準確度和靈敏度等方面大致相若,均能有效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亦有留意其他採樣方法是否合適。

 

局方指,科學上並無一種檢測技術或採樣模式可確保百分百準確;機場測試旨在把不同檢測技術或採樣方式與現行安排比對。政府會繼續分析測試數據,並檢視不同檢測技術和採樣方式的適用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