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小下周一起暫停面授課堂

2020年11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因應近日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學數目大幅上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由下周一起,全港小學一至三年級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14天,至12月6日止。

 

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有關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服務及校內活動的安排,也延長至12月6日。

 

她指出,上呼吸道感染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途徑相似,後者如在學校傳播,對社區會構成很高風險。

 

陳肇始表示,當局明白暫停面授課堂和幼兒中心服務的安排對學校和家長會造成不便,經評估風險和感染可能性後,認為小一至小三學童的感染風險較高,因此現階段只暫停初小面授課堂;日後疫情如進一步惡化,當局不排除全面暫停中小學面授課堂。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說,新安排目前只限於小一至小三,她相信學校抗疫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在校園清潔、抗疫安排等方面均有相當經驗。

 

她表示,局方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絡,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聽取專家意見,就下月6日之後的情況不斷檢視,讓學校盡快知悉復課安排。

 

至於小學小四至小六班級及中學各班級,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教育局表明,各校進行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時必須嚴謹遵從各項衞生防護措施,包括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校舍出入口為師生量度體溫、在校園內所有人士時刻戴上口罩等。

 

由於疫情出現惡化趨勢,局方要求學校不要安排需要學生脫下口罩的活動。

 

倘若學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學校必須跟從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有關停止面授課堂及相關防疫措施的安排,包括安排受影響的班別在指定期間停課。

 

局方會向學校發出信函,闡述有關措施及相應安排,學校應彈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教學,讓學生持續在家學習。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學校須如常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學校亦須安排教職員當值,以處理校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