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嘉年華下月在線舉行

2020年11月20日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下月23至31日在線舉行,活動以「攜手共創.超越所想」為主題,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並有創科工作坊和講座。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出席傳媒預覽環節時表示,政府一直積極培育本地創科人才和在社區推廣創科文化,嘉年華展現本港大學、研發機構、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科技企業的創科成就,讓市民認識本地創科界為社會各方面所作貢獻,啟發大眾對創科的興趣。

 

傳媒預覽環節展出部分參與團隊的研發項目,團隊代表同場介紹作品的意念來源、研發過程、特色和應用範疇。

 

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展出用於步行輔助的穿戴式外骨骼,可用於癱瘓病人和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有助他們站立和行走。由於穿戴者起碼重5、60公斤,裝置使用智能材料,令穿戴者可用較少能量產生可調控的力矩,且能按行走的狀況即時調整。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展示沖廁水消毒系統,該系統藉納米氣泡可減少細菌和病毒。系統的原理是產生體積與細菌相若的納米臭氧,而納米臭氧可包裹細菌,發揮消毒效果。納米臭氧更可在潔具表面停留,持續清除細菌,也可在沖廁水中與排泄物產生化學反應,減少廁所臭味。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介紹電動車智能自動泊車系統如何在無人駕駛下自動將電動車泊入車位。

 

此外,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初中組發明品組冠軍荔景天主教中學展出「超能皮膚」,該裝置能將無觸覺部位無法感受的溫度、位置和力度在穿戴者的手機應用程式上顯示,減低受傷風險。「超能皮膚」的表皮加添感熱粉末,粉末在攝氏31度或以上會由紅色變為半透明,方便使用者即時識別皮膚溫度。

 

高中組發明品組冠軍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則介紹「C.A.R.D.---AR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項目,該發明利用擴增實境手機應用程式、圖片識別技術和3D打印技術製作立體玩具,以測試有潛在讀寫障礙的學童,有助及早為患者安排治療。 

 

創新科技嘉年華的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須預先登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