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科辦解釋安心出行程式使用權限

2020年11月16日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設計以保障私隱為原則,Android和iOS版本設計一致;應用程式使用最少的手機權限,旨在令程式順利運作,同時通過Google和Apple的代碼審查。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正式推出,對有報道談及程式的存取權限,資科辦回應時指,該程式需要使用手機的相機功能,掃描場所二維碼或的士車門內的車牌號碼牌,幫助市民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與時間。

 

掃描後,有關出行記錄資料包括場地名稱、地址、的士車牌號碼、到訪日期、抵達及離開時間記錄均需存於手機的儲存空間,因此程式需要相機及儲存空間相關權限。

 

另外,的士車牌掃描運用雲端光學字元辨識技術,把相機拍攝到的文字影像轉化為文字檔案儲存,應用程式及後會即時刪除相關照片;用戶的出行記錄存放在手機達31天後會自動刪除。

 

資科辦表示,衞生防護中心透過開放數據形式發放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提供曾到訪的場所資料,「安心出行」程式需在背景執行並使用手機上網功能,定時下載有關資料,再在手機內與用戶的出行記錄作比對,以便向曾於相若時間到訪相同場所的用戶自動發出通知,因此流動應用程式需要網絡存取、Wi-Fi連線、容許程式可在背景執行及發出通知的相關權限。

 

此外,程式並需要「device & app history」下的「retrieve running apps」權限,以檢查並確定上一次下載資料的工作已完成及確保取得正確的數據版本。

 

資科辦重申會繼續努力向公眾解說,並呼籲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助減低病毒擴散風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