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措施收緊 食肆四人一桌

2020年11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縮短食肆和酒吧堂食時間、酒吧和夜店內不得多於二人一桌、食肆內不得多於四人一桌等。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預防第四波疫情爆發,政府認為有需要迅速收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防控措施,達致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目標。

 

外防輸入方面,針對近日有同一航班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當局正研究收緊香港法例第599H章下的「熔斷機制 」,降低禁飛航班的門檻或延長禁飛時間,以提升措施的阻嚇性,減少輸入個案。

 

至於內防擴散措施,第一,餐飲處所和酒吧、酒館可提供堂食的時間將縮短至上午5時正至晚上11時59分。

 

第二,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內不得多於二人同坐一桌,其他餐飲業務處所內不得多於四人同坐一桌。

 

第三,在餐飲業務處所內,市民只可在餐桌前飲食,離開餐桌後,如參與婚宴等場合的敬酒活動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

 

第四,餐飲業務處所包括酒吧和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泳池的顧客或使用者人數上限降至通常座位數目或可容納人數上限的50%。

 

第五,市民在室內體育處所和公眾溜冰場運動時必須佩戴口罩。

 

當局繼續維持其他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的規定和限制,暫停開放衞生風險較高的設施,包括蒸汽浴、桑拿設施、波波池等。

 

政府會就香港法例第599F章下相關條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內防擴散措施下周一生效,為期11日至本月26日。

 

此外,食衞局會研究將旅館列為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以規管酒店內聚集。陳肇始指,此舉主要考慮到昨日起所有由中國以外地區抵港的非豁免人士須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而本地市民在酒店度假(staycation)聚集又會帶來較高感染風險。

 

政府已着手準備相關法例修訂工作,擬施加的規定包括限制每個房間人數為四人;所有房間訪客必須向旅館營運者登記個人資料;營運者須確保受檢疫人士和非檢疫人士的房間處於不同樓層,而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離開房間;營運者還要採取其他衞生防護措施,如量度體溫等。

 

陳肇始表示,衞生署發出檢疫令時將要求所有在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於檢疫期間不得接受探訪。如受檢疫人士需要補充物資或食物,可由親友或酒店職員放在房門外,受檢疫人士無須與對方碰面。

 

在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如需照顧者照顧,需先獲得衞生署批准,照顧者同時也要在酒店接受檢疫。

 

陳肇始指出,近日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是個警號,提醒公眾抗疫工作不能鬆懈。由於疫情隨時會反彈,速度和幅度甚至可能較上一波疫情更快更大,政府會嚴陣以待,防患未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