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組裝合成 提升建屋效率

2020年11月14日
加快完成
加快完成:

房委會使用預製組件,提升建屋效率。

萬丈高樓從地起,隨着時代變遷、科技發展,現時的建築技術已可以將工序轉移到廠房生產線,再將組件運送到工地裝嵌,未必要將所有施工程序限制在工地內進行。組裝合成這做法除了省時快捷,在品質監控、工地安全及可持續發展上,亦較傳統施工方式優勝。運輸及房屋局轄下多個過渡性房屋及房委會一個位於東涌99區的先導項目,亦引進了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簡稱MiC),希望興建公營房屋及過渡性房屋時更有效率,及更快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居所。

 

從預製組件到組裝合成 由平面走向立體

 

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房委會一直致力提升規劃、設計及建築方面的效率。由60年代已開始在16層高屋邨採用預製組件,其後一直不斷改善技術。自90年代起,房委會公屋項目已經採用預製外牆、預製樓梯和半預製樓板等組件。

 

房委會的預製技術之後更由平面走向立體。2002年的葵涌工廠大廈重建項目引進新型預製組件組合建築法,後來落成的葵涌邨百葵樓及合葵樓,就採用了預製結構牆、立體預製浴室及廚房。房委會的預製組件技術其後更擴展到其他立體預製件,例如露台、垃圾槽,以至預製地面和天台水箱、天台護牆及天台機房外牆等。

 

房委會近年在建築方法上更進一步,嘗試引進組裝合成建築法,除了預製件外,其他如飾面、裝置和配件等,都能在廠房內完成,才送到工地裝嵌。這種建築法有多項優勢,包括施工不受天氣影響,在進度管理、品質控制及安全施工等方面也比較理想。香港建造業面對人手短缺和工人老化等問題,有關技術亦能有效減低對勞動力的依賴,提升工地生產力。

 

首個公營房屋組裝合成項目

 

房委會選定了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一幢12層高,包括240個單位的住宅大廈作為先導項目,成為香港首批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

 

「東涌99」位於新填海區,土地較為平坦及寬闊,相鄰有空地可以提供物流和臨時儲存地方,能全面評估實施組裝合成建築法時的各種事宜,包括大量組件交付、儲存、現場安裝物流等安排。先導項目預計在2021年展開,2024年完成,房委會之後會進行全面成本效益分析,評估建築法所帶來的額外好處,繼續探索提高預製率的機會。

 

房屋署的同事亦製作了短片,為大家現身說法這個項目及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特色。

 

逾萬過渡屋單位擬採用組裝合成

 

組裝合成建築法靈活便捷,亦適合用於土地使用年期較短的過渡性房屋。政府目標興建的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中,除了由現有住宅樓宇改建的項目外,餘下超過一萬個單位都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為基礎,部分項目會按地盤限制、臨時基建的規模等,考慮使用預製組件或現澆混凝土。

 

以在8月底開始入伙、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為例,整個項目共有89個單位,採用鋼結構組裝合成興建,由開始組裝工程到取得俗稱入伙紙的佔用許可證,前後只用了約八個月時間。

 

我們將會持續深入研究及評估,將來在更多適合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進一步提升建築效率,壓縮施工時間,亦令工程更環保、安全,質素更有保證,更快增加房屋供應。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1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