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領航 育才興港

2020年11月15日

創新及科技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政府致力培育人才,先後推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校園營造創科氛圍,啟發學生創意,為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建立人才庫。

 

在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下,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與另外七間中學獲選為夥伴學校,開辦增潤班,為具才華的學生提供深入資訊科技培訓。

 

趣味教學助解難

 

該校的增潤班教授航空拍攝和錄像製作技巧、軟件開發和機械人設計等,以輕鬆、富趣味的教學方式啟迪創意,提高學生的解難能力。學校又與科技企業合作,舉辦交流活動,讓學生認識最新科技和了解企業運作。

 

學生馮旨瑨在濃厚的創科氛圍下茁壯成長,他研發的產品在本地、國際創科比賽屢獲殊榮。

 

旨瑨自小熱愛資訊科技,年紀輕輕已是初創企業創辦人,更積極向同儕推廣,鼓勵他們加入創科發展行列。

 

「學校已有數十位同學成立了十多間初創企業,部分企業更有盈利。學生鑽研資訊科技並非單為參加比賽,還可以多走一步,將產品用於社會。」

 

校長潘盛楷分享在校內推動創科發展經驗時表示,校方可藉政府資助購買軟件、硬件和外間服務,豐富教學資源,讓學生發揮創意,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創科活動增見聞

 

增潤計劃也資助中學舉辦活動;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學生從活動中認識物聯網技術,大感興趣,以一年時間研發出「陽光小巴站」到站提示系統。

 

參與研發的學生馬緯珊介紹說:「我們運用物聯網技術,將司機版應用程式記錄的小巴實時位置傳送至雲端,車站版和乘客版的應用程式均會顯示小巴到站時間,而乘客版應用程式更可預留座位,無須一早到站排隊,縮短候車時間。」

 

再推計增資

 

年輕人充滿創意,加以培訓大可展翅高飛。由於學界對增潤計劃反應正面,並希望計劃擴至所有中學,政府遂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由本學年到2022至23共三個學年,政府會投放五億元,向全港500間公帑資助中學每間提供最高100萬元資助,以購置和維修保養資訊科技設備,包括光纖及寬頻網絡、雲端伺服器及儲存服務,並舉辦工作坊、短期課程等。此外,學校可聘請短期或兼職員工協助推行計劃。

 

該計劃12月1日起正式接受申請,視乎申請數量,合資格學校料於本年底或明年初獲得資助。資科辦已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就有關專業服務和資訊科技課外活動向學校提供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