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不因議員請辭而成橡皮圖章

2020年11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對於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計劃集體辭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議員的行動屬個人決定,但應考慮整體利益和對社會的效果。她相信,即使議會內缺乏民主派議員,也不可能變成橡皮圖章。

 

林鄭月娥今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說,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每項法律修訂建議或撥款申請,均經過深思熟慮,乃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而着力,若議會能盡快通過,可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是令人興奮的事。

 

她認為,民主社會有多元聲音是重要的,記者應反問打算請辭的議員是否願意立法會從此沒有他們的聲音。若他們認為自己擔當把關人監察政府,為何會在此時放棄這關鍵角色。

 

她指出,政府過往向立法會提交政策建議或撥款申請,也並非一面倒獲建制派議員支持,所以官員仍需努力解說政策,爭取每位議員支持。

 

被問到議席出缺後會否舉行補選,林鄭月娥說,選舉工程浩大,若涉及十多個議席,將等同一場大型換屆選舉,加上疫情仍未穩定,政府並沒有這個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