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粵港人本月23日起回港免檢疫

2020年11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11月23日起,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回港可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初期採取配額制度,深圳灣口岸每日名額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2,000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在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上說,考慮到廣東省和澳門疫情相對平穩、受控,政府推出「回港易---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簡稱「回港易」計劃。

 

袁民忠指,為確保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香港居民有序回港,避免口岸出現不必要的擁擠,增加公共衞生風險,計劃實施初期採取配額制度,限制每日回港人數。經深圳灣口岸回港人士名額每日3,000個,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則每日有2,000個。申請人回港前14天須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或澳門以外地方。

 

網上預約系統下周三起開放,有意回港的香港居民逢星期三至五可申請下一個星期一至星期日的名額,最早可於11月23日回港而獲豁免安排。考慮到長者和兒童隨行的情況,每名申請人可同時為另外三名同行的香港居民預約。

 

成功預約後,申請人須於回港前三天內到廣東省澳門獲粵港或港澳兩地政府認可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

 

申請人出發前24小時內須預先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將陰性結果證明傳送到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並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以取得綠色電子健康申報二維碼。口岸將為持有綠色二維碼的人士設立便捷綠色入境通道,加快通關流程。

 

袁民忠提醒市民,回港後再次返回廣東省或澳門須接受相關檢疫措施要求,例如檢疫14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