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周一起供下載

2020年11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宣布,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下周一起供市民免費下載,方便市民出行時作記錄。如場所出現確診個案而用戶曾在相若時間到訪,用戶會獲發通知和健康建議。

 

應用程式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統籌開發,薛永恒今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上表示,研發成本少於100萬元。程式旨在鼓勵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有助減低病毒擴散風險;其特點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

 

市民下載程式後,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只需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記錄到達時間,離開時只要按應用程式內的「離開」按鈕,相關記錄會儲存在應用程式內。

 

薛永恒說,理解市民重視保障個人私隱,強調程式無須用戶登記,不需知道用戶姓名及其位置,更不會使用流動電話內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出行記錄會加密存放於用戶的流動電話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並於31天後自動刪除。

 

目前逾6,000個公私營場地同意參加計劃,程式亦可在全港逾18,000多輛的士直接使用。的士乘客和當值司機上車時可在應用程式直接輸入或掃描的士車門內的車牌號碼牌,下車時按「離開」按鈕,即可記錄行程。當參與場所出現確診個案,程式會通知曾在相若時間到訪該場所的用戶,並提供健康建議。

 

參與計劃的公共場所包括政府辦公大樓、體育館、游泳池、圖書館、街市、熟食中心、社區會堂/中心、公共屋邨大堂及購物中心、醫院、診所、郵局、工務工程及建築地盤等,亦有食肆、酒吧、卡拉OK、會所、健身中心、銀行等不同業界及商戶場所。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支援iOS、Android、華為的流動裝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