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手環助抗疫 多國冀借鏡港經驗

2020年11月10日

尊敬的韓正副總理(國務院副總理)、潘基文理事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何厚鏵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主席)、周小川副理事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阿羅約理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賀一誠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張曉明常務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傅自應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保東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大會選在澳門進行,彰顯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香港和澳門是大灣區的兩個核心城市,我們一定會攜手作出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在經濟論壇的地位首屈一指,我先後兩年率團到海南出席,對論壇為世界面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議題,提供一個政商學高層次對話交流平台,表示由衷的欣賞。今次大會有三個關鍵詞---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和創新合作,以下我會分享香港特區政府在這三方面的願景和工作。

 

科技創新需要澎湃的動力,尤其是對香港一向以金融、貿易為主的經濟體,特區政府近年為創新動力投入過千億港元,涵蓋八大範疇,包括增加研發經費、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建設科研基建、檢視法例法規、開放政府數據、完善採購方法,以及加強科普教育。相關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初創企業聘用的人員由2017年的6,000多人倍增至今年約12,000多人、有數間本地公司已經成為獨角獸企業,而過去兩年多通過上市集資的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已有24家,它們總市值達5,400億元。香港推動創科發展亦獲得國際認可,今年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與科技基礎建設有關的全世界排名,香港由第18位上升至第七位,與數位競爭力有關的全球排名香港則由年前的第11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五位。

 

面對今年的新冠疫情,特區政府和本地創科企業積極利用科技應對,包括推出互動地圖提供疫情資訊,以及向香港市民免費派發接近1,000萬個應用得獎技術的銅芯抗疫口罩。此外,我們利用電子手環支援強制家居檢疫,至今已有超過20個國家或城市主動表示希望借鏡香港經驗。我們很快也會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強追蹤接觸者的效能。這些科技應用就展示了創新生活的重要性。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在2017年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一共76項措施,例如。我們即將推出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便利市民並逐步實現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我們在今年稍後時間將會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約130項現行及新措施,進一步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

 

在創新合作方面,我必須感謝中央,特別是國家科技部的支持,讓香港的創科發展能提上到國家層面。習近平主席曾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成了內地科研經費「過河」使用,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上星期在中共中央19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了支持港澳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指明方向。我上星期在訪問北京期間,相關部委對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亦明確表示支持。展望將來,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積極推進各項有利創科發展的工作,深化與各地尤其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並期望香港以至大灣區居民得以享受創新生活所帶來的更好生活質素。

 

最後,我謹祝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圓滿成功,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1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開幕式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