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訪京爭取中央支持惠港措施

2020年11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啟程前往北京,與相關部委舉行會議,商討她向中央提出支持香港經濟復蘇的措施,包括爭取與內地通關。她說,目標在11月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她將率領五名政策局局長訪京,其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向中央相關官員交代本港防控疫情工作,爭取本港無須達到14天沒有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也可恢復本港和內地人員往來。

 

她說,市民關心兩地人員何時可恢復往來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因這對本港商業活動、專業服務,以至巿民探親、看病、上學也十分重要。

 

她指,有關設立健康碼的工作已準備就緒,降低病毒檢測費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惟本港要在一段時間內達到零確診個案有一定難度,最重要是展示香港有能力嚴控疫情。

 

林鄭月娥說,訪京期間,她會與四至六個部委會面,爭取中央支持香港在金融互聯互通、國際創科、中醫藥,以及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等方面的發展。

 

她也會向相關部委講述香港最新經濟情況,討論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第14個五年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工作。

 

她指,本港參與大灣區發展的討論尤其重要,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發表的重要講話也提到希望更方便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工作、就業、創業。

 

林鄭月娥完成訪京行程後,將轉往廣州和深圳,分別與廣東省和深圳市領導會面,商討加強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