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火車再出發 追尋舊日軌跡

2020年11月1日

香港鐵路博物館早前完成更新及改善工程,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新展品313號火車卡。這輛火車卡具有近百年歷史,文物修復辦事處費了一番工夫讓它回復昔日光采,並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從陸路運送它到博物館,過程充滿挑戰。

 

313號火車卡於1921年投入服務,屬三等車卡,主要行駛尖沙咀至羅湖段。1980年代初,九廣鐵路全面電氣化,313號正式退役。

 

除鏽補油 精心修

 

火車其後長期存放在戶外,車身出現鏽蝕和損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2017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用以更新鐵路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及改善館內設施,並修復該車卡。

 

文物修復辦事處館長謝志遠說:「它是香港車齡第二大的火車卡,我們下了一番苦功修復,仔細去除鏽蝕部分,重新塗上油漆和修補損毀時更是小心翼翼,務求使它回復昔日風采,堪作展覽,甚至讓巿民登上車廂參觀。」

 

謝志遠指,由於船廠擁有維修大型鐵器文物的設備和經驗,修復地點便選在位於長沙灣的船廠,歷時約一年。

 

完成修復後,文物修復辦事處和鐵路博物館曾商議多個運送方案,最後決定從陸路將火車卡運往博物館。

 

運送路線 仔細規劃

 

謝志遠解釋:「313號火車卡長近20米,幾乎等於兩輛雙層巴士;高近五米;重量32噸,體型龐大。我們要仔細考慮路面每條街道和彎位是否足以容納它,並進行風險評估,才擬訂運輸方案。」

 

謝志遠指,這次是香港的博物館歷來最大型的陸路運送文物項目,他們多次諮詢不同政府部門,包括運輸署、路政署、警務處等,並進行試運,敲定最終路線,本年5月底正式運送。

 

運送隊伍選在凌晨時分出發,為安全起見,放棄隧道,取道青葵公路、屯門公路、新田公路、上水、粉嶺,再到大埔,全長約60公里。謝志遠認為,鐵路博物館前一段小路是運送過程最大的挑戰。

 

「那段路非常狹窄,平日更有車輛停泊。因此,我們事前與警方協調,分時段封路,讓搭載火車卡的拖架駛入。」

 

「鐵路迷」早聞風而至,守在鐵路博物館入口,希望一睹百年歷史車卡「加盟」博物館的過程,運送隊伍當然格外小心。

 

火車卡通宵運送到鐵路博物館後,工人翌日將車卡與預先送到的轉向盤接合,安放在展覽位置,永久展出。

 

見證歷史 盛載回憶

 

文化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曾志雄表示, 313號火車卡滿載港人回憶。

 

「它見證了兩個不同動力年代,先是由蒸氣機車帶動車卡,後是由柴油推動。至1980年代初,九廣鐵路全面電氣化,313號便完成歷史任務退役。我相信不少老一輩香港人都曾經乘坐與313號同類型的車卡。」

 

礙於疫情,到鐵路博物館參觀的市民暫時不能登上車廂,但曾志雄仍鼓勵老一輩帶同兒孫前往,與他們分享過去在火車卡遇上的人和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