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探討港人在粵養老選擇

2020年10月25日

前言

 

上星期網誌提到香港安老服務未來的三大挑戰,今回主要集中探討香港永久居民在內地安老的問題。我在2019年2月24日的網誌中,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兩個相關重點:一是已身處廣東省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何在粵(即在熟悉環境中)安享晚年,二是如何提高香港長者社會保障措施的可攜性。

 

過往回鄉養老的趨勢

 

八、九十年代,香港長者回鄉養老是一件經常聽到的事情,就如東莞的樟木頭亦一度稱為「小香港」,據報道曾有15萬香港人在當地居住,而香港人辦的安老院也不少。不過,由於種種原因,回鄉養老到後期漸漸轉為回香港繼續養老,原因大多與經濟及健康有關,而不少港人開辦的安老院都陸續易手由內地企業接辦。不過,八、九十年代回鄉養老的重點是「回鄉」,這是由於當時的長者還與鄉下保持着一定的關係。香港未來的長者,保持鄉下關係的人會越來越少。就如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長者,過往回鄉只有一次,和鄉下的關係已十分薄弱。

 

未來的趨勢

 

另一方面,由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別是交通越來越方便和快捷,一個小時內已可以到達灣區的不同地方,甚至由香港巿中心到廣州,時間上和由港島香港仔到元朗差不多。未來有多少香港人會在退休時,選擇在其它灣區城巿生活,現在雖然仍是未知之數,但現時已有不少香港居民在灣區經常生活,他們如何可以選擇在粵退休生活,及到「高高齡」時接受長期照顧服務而無須回港接受服務,便是我們需要探討的工作。

 

現時有多少香港永久居民在灣區內經常生活,我們有以下的一些較為明確的資料:

 

統計處根據入境處出入境的資料,估計於2019年年中,約有53.8萬名香港永久居民經常在廣東省生活1,當中16.5%(即約8.9萬人)為65歲或以上。

 

根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資料,截至2020年5月,已有超過23萬香港居民申請了居住證。2

 

在中國內地通常居住/長期逗留,83.8%是居於廣東省3

 

我們需要探討的是:現時近九萬名65歲或以上經常居於灣區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何在日後有長遠照顧需要時,可以留在他們已適應的社區接受服務。

 

深圳是灣區內最多香港人經常生活的城巿,或許我們可以先從深圳開始。深圳既有由香港大學管理的醫院,我們由2014年起透過買位計劃,於香港復康會在深圳鹽田營辦的頤康院為有長期照顧需要的香港長者提供服務,現時共有145名4香港長者入住。

 

2013年,國務院頒布一份文件《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主要發展策略是「 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 」。廣東省政府亦於2015年頒布《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實施意見》,並於2019年作出更新《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內容包括規劃比例及2020年與2022年的發展目標。我們可以預期在未來數年,灣區內城巿就社區及家居長遠照顧服務,會有顯著的增長,我們亦需要緊貼了解其發展。

 

小結

 

香港安老服務在未來數十年間面對設施、人手,以及財務挑戰(參閱上星期網誌)的同時,正如上述所提到,我們除了要考慮現時已在粵的港人如何在日後有長遠照顧需要時留粵生活外,亦應考慮如何建立條件,讓會考慮回粵養老的香港永久居民,有一個真正的選擇。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0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1過往一年逗留在廣東省六個月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

22020年6月17日立法會第九題質詢。

3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35號報告書 (2008)。

4截止今年9月30日的數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