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經濟 強強聯手

2020年10月25日

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其人均生產總值超過2.3萬美元,經濟發展水平顯著高於內地其他主要城市群(包括長三角與京津冀城市群)。大灣區無論在人口、經濟規模和資源方面均具雄厚實力,是一個獨特多元的經濟體,地區生產總值達1.6萬億美元,以經濟規模論,可望在不久的未來,超越紐約灣區和東京灣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灣區。

 

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肩負新重任和新使命,與時俱進,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抓緊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雙城經濟 強強聯手

 

隨着近年深圳在經濟、創科等方面都有迅速發展,香港與深圳之間的比較不時會引發討論。

 

根據國家於去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與深圳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其中之二,是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我要強調香港與深圳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不足,互惠共贏。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及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可一方面繼續為國家引進外來投資,增加引進來的吸引力,同時協助國家企業走向國際,增強走出去的競爭力。香港不斷完善深港通和債券通,而深圳交易所為內地兩大交易所之一,港深可優勢對接,發揮更大作用。此外,香港一直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在深圳的累計投資佔深圳外商投資接近八成,香港也是深圳最大的出口點,佔深圳出口接近四成,港深經濟互動是兩地經濟繁榮的重要推動力量,香港與深圳強強聯手,深化港深合作,共同打造雙城經濟,攜手推進大灣區發展。

 

助力青年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主席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協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過去兩年多,青年發展委員會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內地青年實習、創業及交流計劃,為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闊、更多元化的機會走進大灣區和其他省市,親身體驗當地文化及與當地青年進行深度交流。現時,每年平均有超過60,000名香港青年和學生參加政府各局/部門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

 

青年內地實習

 

特區政府自2017年起與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一級的文化和科研機構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透過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加深香港青年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以及國家發展的認識。有關計劃廣獲好評,而在有關單位和省市的積極支持下,我們更成功由2017年的兩個專題實習項目擴展至去年的七個,提供高質素的實習崗位。

 

此外,我們亦透過資助計劃及企業暑期實習計劃,每年安排4,000名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省市進行實習。其中,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已在去年開始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認識,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和建立人脈網絡,繼而有助他們日後在大灣區發展。

 

青年創新創業

 

特區政府近年與各界攜手合作,大力支持青年創新創業,成功推出多個資助計劃,解決所需資本的問題,讓不少青年受惠。其中,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出的青年發展基金已成功培育了不少初創企業。他們的創新成果亦屢獲殊榮,有青年創業團隊榮獲世界信息峰會大獎,當中更有青年初創企業成功打入大灣區市場,把業務拓展得更闊更廣。

 

我們會進一步協助香港青年創業者發掘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會。基金已推出新資助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他們把業務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做大做強。基金將會撥出超過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創業計劃,為約200個青年創業團隊提供資本資助,並為超過4,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讓他們在大灣區這個重要的創新創業平台一展才華。

 

此外,政府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包括具實力及有往績支持的雙創基地、大學、非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專業團體、創投基金等加入聯盟,攜手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青年內地交流

 

政府致力協助青年拓闊視野,青年發展委員會於去年資助了約18,000名青年,到31個內地省市參加各種交流活動,涵蓋文化、科技發展、歷史、義務工作、體育等不同主題。這些活動有效促進香港青年認識和了解國情,與內地青年進行深度交流,提高參加者的國民身分認同。

 

此外,民政事務局籌辦香港青年服務團,讓香港青年有機會到內地城鄉地區的小學進行為期一個學期甚或一整學年的教學服務。計劃不但讓香港青年與內地人民作長期及深度的交流,更啟發了不少參加者服務他人和貢獻國家的心志。這項計劃今年踏入第十屆,我鼓勵合資格的青年朋友屆時積極考慮報名,更呼籲一些大型企業一同支持這個意義深遠的項目,容許一些有熱誠的青年員工騰出時間參加,為推動國家城鄉發展作出貢獻。

 

結語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不是要將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香港這個具有國際化語言環境的大都會成長的青年,精通兩文三語、通曉中西文化,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在大灣區有着一定的競爭優勢。我鼓勵青年人親身了解國家發展及箇中契機,時刻保持開放包容和良性競爭的心態,努力提升自身實力,自我增值和豐富成長的歷程,發揮所長,好好利用大灣區這個廣闊的平台。總的來說,大灣區為本港青年人提供一條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以及多一個選擇。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