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歡迎港律師可在大灣區發展

2020年10月23日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律政司表示歡迎。

 

《辦法》於昨日印發,提供大灣區執業考試和業務範圍等規定,讓香港的執業律師和大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後,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內地九個城市拓展專業法律服務。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11日通過《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律政司其後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積極反映律政司和香港法律業界就考試資格、培訓方式和業務範圍等範疇的意見和期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辦法》容許具五年執業經驗的律師和大律師報名考試,使年輕法律執業者也可把握在大灣區的機遇。她感謝司法部組織有關法律知識培訓,讓香港的法律執業者可以做好準備應付考試。

 

鄭若驊認為,香港的律師和大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後,可在大灣區內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包括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並與內地律師享有相同權利,履行相同義務,與内地律師一併為大灣區企業,包括港資企業提供服務,正是中央促進粵港互利共贏合作的安排。

 

她鼓勵香港的執業律師和大律師把握良機,積極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法律服務。

 

鄭若驊指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的發展戰略,香港特區必須把握大灣區帶來的珍貴機遇,發揮優勢,深化三地的業務合作,以達到完善法治領域跨境協作機制、健全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機制的目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