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國泰重組須顧及潛在影響

2020年10月21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運輸及房屋局作為監管當局,已要求國泰航空在作出任何營運規模和模式調整時,應充分顧及對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和航空網絡的潛在影響,以確保集團在疫情過後有充足條件重新出發,為本港航空業以至香港經濟重回正軌提供所需動力。

 

陳茂波就國泰航空的業務重組計劃回應傳媒查詢時說,全球航空業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受到嚴重打擊,國泰作為本港最主要的本地航空公司,正面對史無前例的經營挑戰和財務壓力,其存亡問題若不獲妥善處理,將傷害本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和發展,其負面影響更會幅射本港其他經濟環節,不利本港整體利益。

 

他說,政府運用土地基金投資國泰,是為了協助該集團渡過極端嚴峻的市場環境,維持香港區內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防範其對其他經濟環節的影響,並為政府取得回報。

 

政府6月注資時已明確指出無意長線持有其股權,也不會參與該集團的日常營運,該集團的運作仍由董事局和管理層負責。

 

當時,國泰已提及會密切注視市場環境和進行評估,並會於今年第四季就最合適的營運規模和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議,務求在滿足本港航空旅遊需求的同時,讓該集團得以維持下去。國泰其後曾申請保就業計劃,從力保就業的角度持續營運。

 

陳茂波指出,環球疫情過去大半年令航空業經營環境變得非常困難,很多主要國際航空公司在得到其政府或國營基金援助的同時,仍無可避免要通過業務重整、縮減規模等措施減省成本,力求能度過經濟寒冬。

   
他又說,國泰今次業務重組安排屬商業決定,他委派於該集團董事局的兩名觀察員雖然沒有投票權,但已就安排提供參考意見,並提醒該集團管理層在業務調整中須盡可能減低對員工以至社會的影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