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不存在對等安排

2020年10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粵港兩地政府已同意「港車北上」的大原則,鑑於屯門至赤鱲角的隧道預計年底開通,現時是合適時候討論具體安排。她指出,「港車北上」概念不存在對等安排,粵港雙方已有共識。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港車北上」是否意味着內地車輛也可南下,她說,香港地方細小,道路也不寬闊,大量「北車南下」會對香港造成很大問題,粵港雙方均知道這項大前提,討論內容從來只圍繞「港車北上」。

 

她又說,「港車北上」概念非始於今天,在籌建、開通港珠澳大橋時粵港兩地政府已探討能否讓更多私家車使用大橋。「港車北上」概念是讓香港私家車無需申請兩地牌證,也可自由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粵西旅遊、探親或從事商業活動。

 

至於概念為何一直未成事,林鄭月娥說,問題主要在於香港方面。在屯門至赤鱲角的隧道通車前,通往大嶼山的大路僅一條,而大嶼山是香港國際機場所在地,倘若容許更多車輛經唯一通往大嶼山的大路前往港珠澳大橋,一旦出現意外、擠塞,機場交通也會受影響。

 

她說,香港私家車司機是否需要擁有三地駕駛執照、車輛是否需備有三地通用保險,以至其他技術問題仍有待處理,特區政府會爭取盡快落實具體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