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優勢 為國家經濟貢獻力量

2020年10月18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歷史機遇,並豐富「一國兩制」的事業發展新實踐。他的講話為我們提供了明確方向,帶領粵港澳三地,以至全國人民走向繁榮富強。對香港而言,講話有着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

 

國家發展進程 香港從不缺位

 

回顧過去40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香港為國家作出歷史性貢獻,同時國家改革開放亦促進了香港的發展。在國家改革的歷程中,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沒有國家的改革開放,香港就沒有今日的成就。

 

發揮獨特優勢

 

自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香港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作為大灣區內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香港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九市的廣闊市場、產業體系和比較優勢結合起來,協助引進外資和技術,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併船出海,以促進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同時,香港會善用在科研方面的優勢,助力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值得留意,駐港的外國商會對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及帶來的商機高度重視,並充滿憧憬。

 

國家決心擴大開放 經濟率先走出低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國決不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這番話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綜觀國際現況,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百年未見的衝擊,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雖然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在第三季開始復蘇,但疫情在多地反覆,窒礙重啟經濟的步伐,加上多國政府再採取大規模應對措施的空間有限,環球經濟往後的復蘇過程難免會頗為顛簸,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能回復到疫情前的活動水平。同時,國家一直採取果斷措施遏制疫情,經濟率先走出低迷,復蘇步伐正在加快。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新對環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內地將會是唯一在今年全年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預測內地經濟今年全年增長1.9%,而美國和歐元區則分別收縮4.3%和8.3%。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習近平主席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力求擴大內部需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高度開放和提升自主科技創新能力等。香港應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其在金融、貿易和商業等多方面的中心地位,繼續在國家經濟的國際循環中作出重要的貢獻。另一方面,香港要加快與內地的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而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提供便利參與的平台。

 

青年工作 重中之重

 

習近平主席要求深圳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港生到內地升學

 

近年,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內地不乏知名的大學,而各內地大學所提供的課程種類比香港更多元化,個別學科更加是不少香港學生的首選。計至2020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200人。

 

多元升學途徑  豁免港生額外考試

 

國家教育部於2012至13學年開始推行文憑試收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可根據文憑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豁免了香港學生參加額外考試。參與計劃的院校達122所,分布內地22個省市/自治區。截至2019至20學年,香港學生透過計劃報考內地高等院校的入讀人數約為3,800人。

 

積極推展灣區高等教育

 

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專上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建立多邊及跨學科的合作關係,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促進在大灣區內進行高學術水平的研究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已分別在深圳和珠海辦學,多所本地大學亦已啟動在不同大灣區內地城市辦學的計劃。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正積極推展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校園發展工程。香港理工大學於去年年底與佛山市政府簽署框架協議,雙方正籌備以合作辦學的形式設立香港理工大學(佛山)。香港城市大學亦於今年1月與東莞市政府簽訂協議,籌備設立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香港公開大學亦於今年4月正式與肇慶市人民政府及肇慶學院簽署合作協議,籌備成立香港公開大學(肇慶)。

 

持續優化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為幫助學生認識國家,建立國家觀念,教育局一直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自2017至18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十萬個交流名額,足夠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行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及多個「一帶一路」相關的內地城市,亦會安排學校探訪,讓兩地學生愉快交流,共建友誼。

 

培養良好國民和公民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我們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我期望學校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政府會繼續透過教師培訓、全方位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等多重進路,支援學校及教師。

 

結語

 

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國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香港由小小的漁村、輕工業基地蛻變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物流中心,目前在全球已具備一定實力的競爭優勢,獲國家肯定和支持,而且在各項國際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

 

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區域與區域之間的經濟合作已成為世界潮流。香港會繼往開來,精益求精,遇強越強,把握「一國兩制」賦予的特殊身分和角色,發揮自身的優勢,以更創新的思維、更長遠的眼光和更廣闊的胸襟,結合其他地區的力量,互惠共贏、相輔相成,以在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