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報告

2020年10月15日

特區政府今日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根據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而發表的報告,並再次促請美國停止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對於美國當局在報告中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表示,美國近月越來越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

 

特區政府絕不認同報告中旨在抹黑、妖魔化《香港國安法》的評論,重申制定《香港國安法》合憲、合法,對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而言是及時和必須。

 

對於報告指稱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被侵蝕,特區政府表示,恰恰相反,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美國當局不可無視事實。

 

特區政府並駁斥報告對本港執法機關作出毫無理據的質疑。香港是法治社會,執法機關有責任對違法行為採取行動。任何被捕人士均在獨立的法院獲得公平審訊權利,而且只會在控方已履行其舉證責任至毫無合理疑點的情況下才會被定罪。

 

至於美國威脅對金融機構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特區政府認為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所謂「制裁」對香港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本港金融機構、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和暢順運作,特區政府促請美國以負責任的態度,避免採取有可能損害國際金融體系利益的措施。

 

特區政府又表示,行政長官與其他被美國針對的官員已明確表示無懼任何威嚇,會繼續無畏無懼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特區政府全力支持中國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並會全面配合執行。面對美國單方面採取的措施,也會透過不同途徑維護香港利益,包括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國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規定。

 

如果美國拒絕撤回有關規定,雙邊討論未能達致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香港特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10月13日在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清楚表達香港的立場

 

回應傳媒查詢有關美國國務卿近日發表有關12名香港居民在內地被拘捕的言論,政府指,12名人士是通緝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嚴重罪行,他們並沒有留在香港面對法律責任,反之選擇以不合法方法離開香港,逃避法律責任。

 

特區政府對美國國務卿表示他們沒有犯罪感到驚訝,認為美國國務卿公然漠視基本事實。特區政府指出,在香港,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都要為其違法行為負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