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押後發表

2020年10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押後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以便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她本月下旬將赴北京與相關部委商討,視乎磋商進度,她期望在11月底前發表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早上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經歷嚴峻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眾期盼香港走出經濟困境,恢復經濟活動,保障巿民就業。

 

她說,目前疫情仍肆虐全球,每日確診個案屢創新高,外圍經濟復蘇機會較低,且歷時可能非常漫長,反觀內地嚴控疫情後,經濟已快速呈V型反彈。

 

香港經濟復蘇需要中央支持,並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為本港企業、專業和個人尋找經濟增長機會。

 

林鄭月娥說,她早前已梳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和支持。她剛收到中央通知,由於有關措施涉及範圍非常廣泛,非單一部委可決定,部分項目需要她與相關部委研究,故邀請她本月下旬前往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以便中央作出決定。

 

她說,如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於恢復本港巿民經濟信心,以及為商業活動注入新動力均大有裨益,因此決定押後發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她指出,有關決定是從香港公共利益出發,做法合適。

 

她希望爭取11月底前在立法會會議上宣讀施政報告,確實日期視乎與相關部委的磋商進展。

 

林鄭月娥又指,行政長官在新一年度立法會會期首次會議上發表施政報告僅為慣常做法,並非一成不變。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曾三度在1月發表施政報告,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任時五份施政報告均於1月發表。因此,更改施政報告發表日期並不涉及法律問題。

 

林鄭月娥已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通知對方押後宣讀施政報告的安排。

 

她又說,早前已刊憲指定本年度立法會會期由本周三開始,施政報告押後公布並不影響立法會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