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措施防治病毒性肝炎

2020年10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公布2020至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訂下本港預防和控制肝炎工作的策略和具體行動,以達到世界衞生組織訂立的目標,在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公共衞生威脅。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本港首個為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而制訂的行動計劃,顯示政府非常重視相關工作。

 

她指出,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行動計劃其中一個重點便是預防母嬰傳播。除繼續現行為孕婦進行乙肝篩查、為新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外,當局會增設使用抗病毒藥物,並在合適嬰兒注射疫苗後安排血清測試,預計每年約有3,000名嬰兒需要接受測試。

 

此外,為擴展丙型肝炎治療,醫院管理局自2019至20年度起增撥7,000萬元,即合共每年投放1億2,000萬元購買直接抗病毒藥物,預計每年惠及1,700名丙型肝炎病人。

 

醫管局會進一步擴闊藥物名冊,由本月10日起為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口服抗丙型肝炎藥物治療,根治病情。陳肇始指,此舉不但有助本港達到消除丙型肝炎的目標,對患者也有正面和深遠的影響。

 

陳肇始說,政府、醫管局、學術界和民間團體會同心合力落實行動計劃,攜手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重大公共衞生威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