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nd本月23日起接受認購

2020年10月5日

政府公布推出2020年通脹掛鉤債券(iBond)予香港居民認購,債券年期三年,每六個月派息一次,息率不少於二厘,認購期本月23日上午9時開始,11月5日下午2時結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再次發行通脹掛鉤債券,旨在為市民提供安全和回報穩定的投資選擇,並進一步發展本地債券市場。

 

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在債券發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數年,本港通脹不算嚴重,而巿場利率趨升,其間並無合適時機推出通脹掛鉤債券。

 

他說,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各地央行為提振經濟而採取更寬鬆貨幣政策,低息環境料將持續一段時間,地緣政治也令投資巿場充滿風險。政府再次推出通脹掛鉤債券,為巿民在低息且投資不明朗的環境下提供可靠的投資選項。

 

劉應彬指,與過往六次推出通脹掛鉤債券比較,此次屬加強版,債券定息部分由一厘提升至兩厘,在目前低息和低通脹環境下可為巿民提供穩定和吸引的回報,並為未來可能出現的通脹提供保險,可謂「退可守,進可攻」。

 

債券每手申請價為一萬元,目標發行額100億元,視乎市場反應,當局會酌情考慮提高至最多150億元。

 

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可通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因應疫情關係,債券認購期由以往七個工作天增至九個工作天,金管局鼓勵申請人利用電子渠道認購債券。

 

按配發機制,當申請總額低於100億元,或介乎100億元至150億元時,政府將全額滿足所有合資格申請。如申請數目超過150萬份,則會以抽籤形式配發,每位中籤者得一手債券。若申請總額超過150億元,而申請數目少於150萬份,債券會以循環派發方式分配。

 

債券11月16日發行,翌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並可於二手市場進行買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