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巿回饋方案須符合多項原則

2020年9月27日

政府表示,兩間連鎖超級巿場在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獲批的回饋方案必須符合三項原則,由於提供折扣不符合可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則,不獲批納入回饋計劃。政府已要求超市公開受惠資料,讓公眾監察。

 

政府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兩間連鎖超市提交的回饋方案必須符合回饋金額不少於其在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獲批的工資補貼額50%,而回饋措施必須能夠量化、具透明度,並屬兩間超市平常提供優惠以外的措施。

 

此外,方案受惠對象應以弱勢社群為主,其次為顧客和其公司前線員工。其中,惠贈弱勢社群的金額比例不能少於基本回饋金額的50%,惠及員工的金額比例則不能多於基本回饋金額10%。

 

基於政府以至市民均難以時刻監察超市貨品價格,也不容易將回饋方案提供的折扣與超市平常的優惠區分,以至未能量化回饋措施,令回饋方案欠透明度,政府在考慮社會各界意見後,已向兩間超市表明不支持以向顧客提供折扣,包括減價、凍價等與貨品價格掛鉤的措施作為回饋市民的方法。因此,兩間機構獲政府批准的回饋方案並不包括任何折扣安排。

 

惠康在計劃第二期所得的工資補貼為1億8,450萬元,按計劃原則,其基本回饋金額不應少於9,225萬元。現時惠康的回饋計劃涉及金額為一億元,佔所獲工資補貼金額54%。

 

惠康獲批的回饋計劃措施中,九成基本回饋金額是惠贈弱勢社群的現金券、餐券和配對捐款,一成則為提供予前線員工的獎勵。惠康另於基本回饋金額以外提高給予前線員工的獎勵金額。

 

至於惠康凍結貨品價格六個月的措施,因未能符合措施必須能夠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則,政府早前已知會惠康該項措施不能納入回饋計劃之內,因此惠康提供的一億元回饋計劃將不包括此項安排。政府歡迎惠康在獲批的回饋計劃之上,為顧客推出額外優惠措施。

 

百佳方面,其在計劃第二期獲批的工資補貼為1億6,196萬元,即基本回饋金額不應少於8,098萬元。現時百佳的回饋計劃涉及8,100萬元,佔工資補貼金額50%。

 

百佳獲批的回饋計劃當中,基本回饋金額的50.5%是惠贈弱勢社群的現金食物券,39.5%是贈予市民的現金券,10%是給予前線員工的獎勵。

 

由於贈予市民的現金券能符合措施必須能夠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則,故政府同意將之納入回饋計劃。至於百佳提出以抽獎形式派發現金券,政府已提醒百佳在執行時必須符合相關法例。

 

兩間超巿的所有基本回饋方案須在12月底前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