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網誌談增建社區治療設施

2020年9月27日

正如早前我在記者會所述,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旁籌建臨時醫院,並在館內增建社區治療設施,以幫助應對未來萬一疫情有所變化所帶來的挑戰,興建設施的費用會由內地全數承擔。在此,我再次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巿政府落實這兩個項目。建造工程團隊9月19日已開展工作,進展相當順利。亞博館內增建的治療設施、病床隔間、負壓病房模塊大部分已經放置妥當,接着會搭建員工設施、安裝機電設備、水喉渠管等,預計整個建造工程約四星期完成。

 

為應對另一波疫情做好準備

 

現時,亞博館1號和2號展館內有約900張病床,進一步擴展的社區治療設施設於8至11號館,合共提供接近1,000張病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說,增建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項目當中包括更好的醫療設備,例如負氣壓病床。雖然大家都不希望有新一波疫情,但必須為可能發生的情況未雨綢繆,做好足夠的準備。他希望工程可以盡快完成,相信這些設施會令大家更有信心應對另一波疫情,亦大大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

 

智能測溫消毒通道

 

上周日,我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高拔陞醫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等,一起視察亞博館內增建社區治療設施的開工情況。入場前,大家需要填妥健康申報表格,並要經過智能測溫消毒通道。現時的工程人員和日後的醫護人員、病人和工作人員入場前,都要經過此消毒通道,為衣服和隨身物品進行清潔消毒。

 

空調系統設計的挑戰

 

亞博館的原設計不是用作治療設施,加上晚間機組運作模式不能24小時提供冷氣,因此,如何加強空調系統,以滿足新增治療設施的需要,對工程團隊來說是一項挑戰。工程人員與建築署及亞博館商討後,決定加裝八台獨立風冷式製冷機組,每個展館兩台,分別為200噸和100噸。另外,空調系統的設計需加上足夠的空氣過濾器,以加強室內空氣流通,供應充足的新鮮空氣。

 

負氣壓病房大致完成組裝

 

我們當日亦參觀了一個室內負壓病房模塊。承建商代表介紹說,病房出入口加設了雙重門,製造緩衝間,以穩定房內的負氣壓。另外,每間病房會擺放流動組合式---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將病房內的空氣過濾後才排出室外。承建商會進行漏氣測試,確保設施狀況良好及運作正常。亞博館內會設置共40個負氣壓間隔,每個最多放置四張病床,即可提供160張負氣壓病床。現時,全部負壓病房模塊已完成組裝,放置妥當。

 

臨時醫院已開展前期工作

 

在亞博館旁的臨時醫院項目會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興建,以期在四個月內建成,落成後可提供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項目地盤現正進行前期工作,承建商亦與建築署、醫管局和其他政府部門緊密溝通,進一步改善設計圖紙,確保組件設計符合香港法例要求、消防安全標準等;內地廠房會陸續開始生產模組的程序。

 

為了令香港在日後更有能力應付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需要加強社區治療設施和建造臨時醫院。我對中央政府支援香港抗疫表示衷心感謝。同時,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動多項防疫工作。下星期的《局長隨筆》,我會分享剛落成的竹篙灣第二期檢疫營舍的建造工作,深信在大家同心協力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9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