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傳媒代表定義 無損新聞自由

2020年9月27日

《基本法》第27條明確保障香港的新聞自由。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的新聞自由,這不單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重大優勢。

 

警方近日修訂《警察通例》中的傳媒代表定義,目的是讓警隊前線人員更容易清楚識別進行正常採訪的記者,避免一些假借新聞採訪為理由的人,魚目混珠混入人群,刻意阻礙警方的行動,增添警方執法的困難。同時,亦有助警方在可行情況下,讓傳媒代表進入一般不容許傳媒進入的封鎖區內,為他們安排特別位置作採訪。修訂《警察通例》後,記者將一如既往,可以在公眾地方自由採訪。

 

我要強調,這次修訂對新聞工作者的依法採訪工作毫無影響。警隊今後亦可更有效履行維持治安、保障公共安全的責任。

 

事實上,警方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情況下,會盡量配合傳媒工作。警方亦時常與傳媒保持溝通,以完善採訪安排。為協助傳媒採訪,警隊傳媒聯絡隊已擴大編制至超過300人,務求在大型公眾活動中能派遣足夠隊員在現場協助傳媒。

 

《警察通例》經修訂後,傳媒代表是指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overnment News & Media Information System, GNMIS)的傳媒機構,或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新聞通訊社、報章、雜誌、電台和電視廣播機構所發出的身分證明文件的記者、攝影師及電視台工作人員。

 

目前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共有206個登記用戶,包括本港和國際傳媒,當中純網媒就有超過30間,涵蓋面相當廣泛。

 

本屆特區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重視新聞自由,並與傳媒密切溝通。其中一個重要的例子是政府在本屆任期開始時,迅速檢討網媒採訪安排,並由2017年9月19日起,容許合資格的純網上運作媒體進場採訪政府記者會及傳媒活動。

 

我重申,香港奉行的新聞自由受到《基本法》充分保障,不會改變。今次修訂無損新聞自由。

 

冀盡快落實第三輪紓困措施

 

前日,我連同多位局長和同事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爭取議員支持政府提交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及相關措施總額約240億元的撥款申請,會議在明天會繼續。我期望撥款能夠盡快獲得通過,讓政府全速落實各項措施,進一步提升防疫抗疫能力,並為受疫情及防疫措施重創的行業和市民提供援助。

 

籲市民配合和自律

 

第三波疫情顯著緩和,政府將現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有序放寬及延長至10月1日。不過,隨着人流恢復,市民的防疫意識亦開始鬆懈,例如有食肆省掉量度體溫、入座率不符合規定,亦有人違反四人限聚令,包括外傭聚集的地方。

 

自8月28日起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政府持續加緊巡邏和檢控,並不時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以確保處所管理人和市民遵守相關法例要求。執法部門於本月到餐飲及各類表列處所巡查逾46,000及2,500次,並分別就違規個案提出123 宗及96宗檢控。

 

就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各執法部門於本月在其負責處所範圍內的公眾地方合共巡查約60,000次,發出了超過1,000張定額罰款告票予參與受禁群組聚集的人士,並就組織或容許聚集的行為提出了17宗檢控。

 

我呼籲市民顧己及人,嚴格遵守相關法例,配合和自律才是最好的疫情防範。國慶和中秋節的長假期將至,歡度佳節的同時,緊記做好防疫措施、避免人群聚集,繼續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

 

政府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謹慎評估風險,盡力平衡三方拔河,既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也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政府會爭取早日落實粵港澳健康碼通關計劃,讓香港重新出發。預期疫情將會持續穩定一段時間,但今年冬天出現另一波疫情的機會非常大。因此,政府正把握這段時間,努力為更好應對未來疫情做足準備,隨時迅速應變。

 

雙管齊下 採購疫苗

 

政府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符合安全、療效和質素要求的疫苗,以保障市民健康。一方面,我們已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需求的安全網。同時,我們會以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為依歸,並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透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和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劑量將足以供應最少全港人口的兩倍,確保即使我們以預先採購協議購入的候選疫苗未必每種均有效並可成功推出市面,我們仍有足夠劑量供應全港人口。

 

增加檢疫和隔離設施

 

增加檢疫和隔離設施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環。隨着駿洋邨第一至第三座的停用,政府現時共有三個檢疫中心,分別為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及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

 

交還駿洋邨後,政府會竭力確保有足夠的檢疫設施可供使用,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即將落成,提供700個單位,重新使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以及租用整幢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以上三項措施共可提供約1,500個單位,正好取代駿洋邨第一至第三座。

 

至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期及第四期,將於年底有2,000個新單位投入運作。綜合各項設施,預計年底前會有超過4,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

 

另一方面,政府已協助醫院管理局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包括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提供900張病床。政府亦會透過中央的大力支援,在亞博館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額外配置接近1,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館約三公頃的土地上,興建一所符合香港用家要求和本港法例法規的兩層高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項目的建造工程可分別於約四個星期和四個月內完成。

 

加強病毒檢測能力及設施

 

本港病毒檢測能力在過去兩個月大幅提升。為於社區層面作更為廣泛的監測,配合將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政府會整合及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1

 

醫管局將於明天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46間。同時,政府會為進行突發性檢測做好準備,當社區出現爆發時,可迅速根據地區或個別群組進行檢測。

 

本港以至全球的疫情相當反覆,我們會全速鞏固防控疫情的工作。輕敵乃兵家大忌,應用於這場疫戰,道理如出一轍。政府會嚴陣以待,同時懇請市民繼續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確保香港走出疫情,重啟經濟。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9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1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1﹚高風險群組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2﹚高接觸群組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3﹚重要基建服務人員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 


回到頁首